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739):细节与人

已有 1587 次阅读 2016-11-19 11:1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上周三(10月16日)下午,我与另两位正高级职称专家一道,作为深圳市2016年中学正高级职称高中语文学科的考核小组成员,到一所学校对一位申报正高级职称的老师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听课,召开领导、教师、学生座谈会。中午一点半左右我们到学校以后,学校教学处主任接待我们。教学处主任是一位英语教师,东北人。她接待热情,细致。快到下午两点的听课时间,这位主任领我们向教学楼走去。走到对面教学楼一楼电梯处,一位教语文的女教师戴着墨镜向我们走来。我跟她很熟悉,她是在东北老家辞职后到深圳市的一家民办学校工作的,原本没有奢望过还能在公办学校重新入编。当年是我把她从民办学校,推荐到这所新建的市直属高中学校来工作的。她教学能力强,讲课相当不错,尤其是带高三年级的课,学生高考成绩很好。在参加这所新建的市直属高中学校招聘考试时,她说课只说到一半,校长马上打断她,当场拍板说,你不要讲了,我们学校要你了。这样,这位老师很顺利地来到这个学校工作,并很快重新入编、转正。现在看见她朝我们的方向走过来,我就站住看着她,她也客气地笑着和我打招呼。我们说话时,就站在电梯口不远处。客套完,她指着电梯间,说了一声“电梯在这儿”,就转身走开了。教学处主任把我们带进电梯间,我当即对主任说:“某某她就是没想到把我们引进电梯再走啊。人和人不一样,你这个主任也是东北人啊,怎么你这么细致,她怎么那么粗放呢?”晚上回来,我给这位大大咧咧的女教师打电话,我说,你作为语文科组长,就不能把我们三位评委引进电梯再走?何况你跟我相熟?她辩解道,有主任带你们啊。我说,礼多人不怪,经常看到一些文章,谈从指路看中国国民素质和西方国民素质的差距——中国人指路往往不耐烦,有的人还故意指错;在日本,是否礼貌地对待问路的人,反映的是一个人的修养,日本人给人指路往往很细致,甚至带你走一段。我说你跟我很熟,还有两位专家,你稍微慢走几步,把我们引进电梯再走,这难道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吗?教语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学生为人处世,你自己对这些为人处世细节都好像不懂,你怎么教学生呢?只是高考成绩好就行吗?她反复辩解说,是平时就这样,不是故意的。我说正是因为你平时就这样,平时也没有人敢这样批评你,我才要骂你,你马上给我写检查,标题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600字以上。

    今天早餐时,我和我老伴讲这个事。我老伴说,有的人,就是只考虑自己,只有对自己有益的事,他才会去用心思,而从不考虑别人。我说对,日常生活中过分自我,实际上是一种自私的表现。

    昨天上午到深圳中学,对另一位申报正高级教师进行考核。深圳中学有位副校长,是航天部066基地第一中学1988届高中毕业。他自称是我的学生。其实我当时虽是这个学校的高中语文教师,但没有教过他们那个班。这位副校长对我这位没有教过他的老师,很客气。我们评委下一站是翠园中学,翠园中学接我们的车停在深圳中学大门口的外边,这位副校长一直把我们送上车,送的路上,还说了很多体己话。

   昨天下午,我们三位学科评委,在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六楼的书吧里面整理材料。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所在的办公楼,是一座长方形建筑,办公室安排在长方形四个边框的位置,中间是空地。书吧坐西朝东,处在长方形宽的一面。书吧的东面墙上,是一整排大窗户,因此书吧里的光线很好,我们没有开灯。从这排窗户看出去,在长方形左边框位置(北面)的一排办公室,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行政办公室区,其中院办公室主任的办公室,离书吧约有二三十米远。到下午五点钟左右,由于集中精力整理材料,我们没有注意到天色已暗。这时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来到书吧,没有说话,只是帮我们打开电灯。我对她说,单位选你这位博士做办公室主任,的确选对了,这么细致。她说,我看见天色暗了,你们工作时光线不好。

   下面一段文字不是骂上面说的那位和我相熟的女教师的,而是联想到另一些人与事来。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个性是很强的,但在日常生活中,在为人处世的细节上,我有几个特点,一是没有城府,为人不设防,透明;二是我高兴时,比较幽默好玩,我不高兴就不会说话;三是一般情况下我很细致很周到。连一直在背后捅我刀子我在心里把他当敌人的人,都在会上说“程少堂很懂礼貌”。尤其是对有恩于我的人,我不光是当时记得感恩,几十年后也会记得找机会回报。我绝不会在别人有用于我时,就去贴,就去套近乎,就想尽千方百计利用之,觉得再也用不着时,就冷漠,甚至有意拉开距离。我认为,做人境界可以有高有低,也可以不高不低,还可以虽低但不突破底线,但绝不可以做成了王八蛋。这世界上的王八蛋,极而言之有两类,一类是像希特勒那样干了大坏事的王八蛋,一类就是处理人际关系时以有用和无用作为选择性处理的准则,觉得别人无用时甚至可以作出无礼之举的小王八蛋,也就是《红楼梦》中写到的“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式的人物。这两种王八蛋,大王八蛋离我们比较远,后面一种小王八蛋由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比较近,因此让人觉得更可恶些。

2016/11/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1561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738):恶狗如恶人
下一篇:少堂志林(740):贺老母亲八四初度
收藏 IP: 218.18.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