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j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jsheng

博文

远离的乡愁

已有 2282 次阅读 2015-3-20 17:0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清晰的河流不见了,遥想着小时与伙伴们摸鱼戏水的情景;眼前恶臭的污水,心中不免感到无限失落。

       这是我想想中的家乡吗?

       多年的求学在外,后来在外工作。脑海里依然萦绕着家乡的清澈的小河,小时解馋的老枣树。

       可是,回到家乡,浓郁的乡愁没有了感觉。

       清晨,在刺鼻的氯气味道中醒来,大街上就传来不安的躁动声音。对门的大嫂串门过来说,“二呵喽”昨夜上吊死啦!

       这是春节听到的第三个去世的人啦!初一村里的一个老太太得病不医死了,另一个早上去搂草被车撞死啦,肇事车跑了。

       搜索着记忆,“二呵喽”无儿无女,一直都有哮喘病;后来他三弟死了,他将三弟的两个儿子抚养成人。村里人说年前曾自杀过一次,被他侄子发现,送到医院抢救过来;这才从医院里接来,晚上自己吊死在自己院里的树上。哎,自己少受罪,也不想连累侄子。村里人都这么说。

       村里被县里划归了工业区,承接了转移来的化工企业。征地指标不够,就先租赁用着。虽说村里每人一亩二分地,实际上能种的地一分也没来,年底村里发人均折合1000斤的小麦租赁钱。这在中国农村不在少数吧。

       污染企业多啦!患癌症的人也多啦!到菏泽医院看病的,十个患癌症的有七八个是鄄城人。村里人说他们不夸张地说。

       闻着空气中淡淡的氯气味,也许村里人说的是真的吧。至少村里这几年都有因患癌而去世的。以至于父亲常说如果我得了癌症,你们就不要给我医啦,医不好,我受了罪,你们也花了钱。每次都安慰说你身体那么好,怎会的癌症哪!可眼前人一个一个患癌症死去,老的,六七十;年轻的,也就二十几岁。

       在城市里,常听说谁有移民外国啦。有钱的人可以移民选择好的环境,农民就要承受污染企业吗?从事污染企业的老板富啦,有钱啦,就移民国外。穹顶之下,有第二个地球吗?

       污染企业可以转移,让出一片天地,可是另一片天地之下的人民哪?

       地球变暖带来的自然灾害,穹顶之下的人谁能避免,有人吗?

       污浊的河水,刺鼻的空气,空荡村庄,远离的乡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1892-87588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话“清明”
收藏 IP: 220.174.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