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tz

博文

中秋节:光山,司马光故居

已有 195 次阅读 2024-10-6 10:2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秋节:光山,司马光故居

  • 王天珍

     中秋节我们到河南光山去住了二晚。光山出了司马光和徐海东,司马光因为砸缸救人上了小学课本,在普及初中的今天,几乎无人不曉,但他在历史上的地位却主要来自于他主编的资冶通鉴,某种意义上说这套史书影响了宋以来的中国社会 从毛晚年资治通鉴不离手就能说明这点,徐海东是开国大将,除了他从北伐到抗战的赫郝战功外,他对中国革命最大贡献是在长征块结束时倾其所有资助了中央紅军。所以55年授衔时,毛说徐海东对中国革命有大功,授大将衔,仅排在粟裕之后。

中秋节夲来是准备一家四人去的,临了因事只有孩子与我两人开车去,今年武汉热得出奇9月中了:还骄阳似火,坐在车里开着空调还是燥,孩子困得眼都睜不开,我坐后排真担心,好在200多公里高速有6个休息区,去休息区那怕转一下也解乏,快到光山的一个休息区最大,我们在那買了两瓶水,孩孑又拍了几张照顺着马路很快看到一座展会样大楼边竖着司马光大道牌子,我们想这就是光山了。沿着大道进入城内,刚开始印象並不好,道路两边有几座楼都是各类行政机关和宾馆,人多的地方两边房孑杂七杂八有点象汉正街,我想真是个小县城,有座小学倒很大,旁边有一个大屋顶的房子还有个象城门的门洞有栏杆栏着居然还有保安,我正懵着,什么怪地方,仃车场也没这样的,不想孩子看了地图居然说这就是司马光故居,真是出乎意外。进了拱门,里面一个院子左边像一个小公园,门口贴着司马光故居的牌子,但因中秋放假关着,故居旁几故大柏树,有一颗贴着牌子说明是千年老柏,院子东头是一个有过道的大楼,孩子说这是县政府,很像改开前武汉各机关办公大楼,后来才发现这是县财政局办公楼。穿过楼洞后面一个小仃车埸,再后面一座可能是改开前修的五层楼,一楼有个小厅一位女工作人员坐在里面,原来这就是司马光宾馆,一楼,五楼都有空房,130多元一个30多平方的标间。吃饭就在对面楼,对面楼楼道左边就是我们进来时财政局,右边一二楼歺厅,再上面又是办公室。拿了匙鑰,上到房里一看,房夠大,大约30多平,但家俱比较旧,反正一个便宜十个爱,130多元在武汉十个平方旅罐房可能都夠嗆,何况30多平。窗外一个原来老巷。

第二天早上一看,树都长到齐我们的窗,还有鸟在上面秀恩爱在对面楼歺厅吃了自助早歺。从仃车场上了几步石台阶,穿过一个打开的门就是故居了,故居不大,有一个小亭院进门处有一个司马光砸缸的说明,中间一座水池上面一个小假山,假山中有口井,井中有盖子盖着,池子里有一条黄白色锦鲤,院子里还有一对石狮,狮身上刻有字,仔细一看居然是抗日将领吉鸿昌的题字。祘十分难得的文物了。几间房办成了展厅。我们参观了一下就出来。 下午我们又开车出去转,城里除了司马光故居还有几所中学,查了一下,光山一中居然是河南第三,可以和湖北黄岗比一比了。光山城外有条南大河,河上好几座桥,我们开车从一座桥上过去,河边有个公园人可以走但车好象不让进,我们就从下一条路绕了过去准备从下一座桥回镇上。到了桥边发现隔着南大河看光山别有一番味道,小时家里掛着丰子恺的一幅长堤树老阅人多,那是画的南京城,光山没有城墙但隔着南大河我有了这幅画里忎觉,于是在桥边店铺门口仃了车,走到河边,河边有几个人在钓鱼,沒有打扰他们我们往里又走了几步,孩子发现这儿原来是个古渡口,杂草丛中居然还有个铜雕像,如果不注意可能还会被吓一跳,再往前发现河中间有一片芦苇滩,里面好象还停着几只白鹤(鹭),我的手机象机放大功能不错,从象机里看去白鹤脚边还仃着只小鸟,但没帶望运镜,只能猜了。从小路走回来上车时,路边居然种了棉花和芝麻,孩子認识芝麻但不認得刚开花的棉花,被我贬了半天,说一代不如一代,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现在的教育真是考试教育,赶不上老毛时期,让大家上山下乡。显摆完了突然想起现在青壮年农民都进城了,农村土地都流转了,夏天从武汉坐火车到北方,一路上只见庄稼基夲沒看见人在田里耕作,这次开车到光山,沿途偶尔看1到几部大型收刈机。和我读大学时到荆门四清时下田收刈象象完全不同了!

在南大河边上和白鹭交流了半天,欣赏了对岸光山时尚的一面后,我们开车到了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车子开到半山腰来到一个仃车场,那儿好象还有公交站,山边有一座石牌坊,有一个小旅游团几十个人在那照相,山上还陆陆续续有人下来,问了下来的人说还有几百米就到淨居寺,这是北齐年间修的天台宗的始祖庭,还有明万历皇帝的题字,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车好象不能开上去,想想只有300米,我应该能自已走上去,走了不到100米看见一个不大的湖,湖西边都有上山的路在让孩子隨大流走了左边大路后。我一横心沿着右边茶园下的山路也走了上去,上了一半透过树丛可以看到远处确实有一座庙,但离我的距离绝对不止300米,但己经走了一半,下去也难,咬着牙还是走到一条大路上,那儿有几个提蓝賣小吃的小贩,

抬头往上一看确实大台阶上有一个寺庙,估计是净居寺了。

净居寺是真正的淨居,庙门小不说,里面也小,我想进殿去看看结果被殿内一个中年妇女吼了一顿,说你看什么,这是我从来去寺庙参拜没遇到过的,寺里又正在装修尘土飞扬,好不容易在左手边侧廊墙上看到了万历皇帝的题字,封在一个玻璃匾里,掛在满晨灰的墙上。拍了两张照,祘没白来,一肚子气从庙里出未,刚出大门左转就看见一颗大树上一只大松鼠一下滑下来,沒到底就横着一跳蹿上庙门外另一颗大柏树上,还没等我看清楚,就钻进庙里去了,看得我眼花缭乱,所有不愉快都消了。下山走的大路,平坦,路边还有石凳,两个女孩正在石凳下检什么,走近一看是检掉下来的板粟。包着刺的扳粟我不認识,孩子却認识,但这颗树下扳粟己被捡干淨了,走了一程在山边另一颗树下总祘检到几颗,真小,估计里面都剝不出板粟,但好在是自已親自检的,高高兴兴放在一个塑料袋里帶回宾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9700-1453954.html

上一篇:六安,寿县
收藏 IP: 111.181.46.*| 热度|

2 王涛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6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