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tz

博文

武汉长江大橋想起的一些往事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23-3-15 20:4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有关武汉长江大桥的一些往事

王天珍

   如果解放初年没有苏联援建的156项重大工业项目,中国经济不会有今天的辉煌。现在长江上的桥几十座,按水木社区上贴子旳调侃,密得快成盖子了,但是56年修的武汉长江大桥却是几千年以来长江上第一座大橋。建橋前一遇风雨,长江里就有翻船事故,所以有句彦语“黄鹤楼上看翻船。”而改变这一切的这座大桥就是苏联援建的,大橋修好后,儿乎全武汉的人都上橋去了,人山人海桥晃了一下,但站住了。为了庆祝,我父母俩人50多岁了,骑自行车从橋上过去,大橋修好后,火车直接从橋上过,真正天堑变通途。

  我父亲不是橋樑工程师,但因为他是中南工业建筑设计院的建筑老总,修桥头堡时也参与过意见,橋俩边护栏上的铁花则全是中国自己做时,南京长江大桥通车后,父亲说了一句武汉长江大桥的桥头堡修小了,要像南京一样就气派了,从而证实武汉长江大桥的桥头堡也是中国人自己设计的。前几年修楊泗港大橋时就仿大桥风格护栏上用了铁画。

  大桥建成已经快70年了,成了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为了保护大桥,交通限行,车辆分单双号通行,大部分公交都从长江其他桥上过。但只要能够走,我还是喜欢从大桥上过。

   我祖父是庚子赔款留美的,父母也都计划留美,生了我后,事业也挺不错,就把这钱资助我姑姑去了美国。所以刚解放时我父亲言必称美国,家里订了美国的生活杂誌(因为我姨妈和朱九思是同学,全捐给华科圖书舘了),后来,因为修中苏友好宫和大橋,与苏联专家共事后改变了态度,家里改订了苏联的建筑杂誌。沙俄曾参加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但从十月革命后,苏联帮助中国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武汉的武钢,武重,武鍋,武船都是苏联援建的。小时候觉得苏联那么强大,所以苏联后来突然解体我很不解。                                            

        

  07年我有机会去列宁格勒开会,参观了冬宫,在聶瓦河上乘旅游船观光,发现这不光是个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神奇的城市,从女王在市内花园望大教堂,天光云影变幻莫测,真是忎概万分。怪不得不论是拿波仑还是希特勒都無法征服俄罗斯。俄,乌都是原苏联的,我希望不要再同室操戈。而是仃战息兵,共同发展经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9700-1380523.html

上一篇:章盾之小傳
下一篇:清明
收藏 IP: 117.152.218.*| 热度|

2 王安良 刘永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