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tz

博文

武汉今年这个夏天

已有 2659 次阅读 2022-10-5 16: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汉最热的夏天 

 今年是武汉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从7月17到9月17两个月几乎没有下过雨,40度的高温持续一个月,武汉是中国三大火炉中最热的一个,空调普及以前,曾以满大街的竹床阵闻名于世。但从来没有如此干热。网上说什么的都有,甚至信誓旦旦地说长江见了底,並打出了游人涉水过江的视频。为了看看长江倒底是不是见底最热的8月16曰早晨我们开车来到白沙洲旁一个江滩公园,还不到8点就热得蒸人,打着伞,咬着牙从公园大门的水泥路上下去,远远看去长江只有一线像汉水,不禁有些担心真干了。走到江边才发现真是杞人忧天,长江虽没往年夏天那样浩浩汤汤但依然不失大江风范,只是沙滩像冬天枯水季一样比较宽。(记得武汉长江水位最高是1954年,29.73(8.18)。最低大约就是今年了,我每天都查长江水文网,记得最低时12.47,但已经是立秋后的事了)。回来时不敢走大门水泥地,走了草地,但就这样,从江堤下来,我春天从劳保用品店買的皮鞋后跟就掉下来了,天太热,地太燙了,鞋底胶都化了。

      好不容易到了9月中,虽然还没有雨但天终于凉快了起来,我们去武商量贩采购,发现所有所谓土雞蛋都是红心的,但据我网上搜索,一般土雞蛋应该是黄心,红心是饲料里加了锌的原故,偶尔吃吃没事,长期吃加锌的“土鸡蛋”到不如普通的不加锌土鸡蛋。所以一次在橘子红农庄吃饭时,发现一个王婆婆賣的鸡蛋是黄心时,我就要了她的电话号码,开车去了她家,她家就在附近,住房外搭了一个棚子,养了几十只鸡。看来她的土鸡蛋真是自己养的鸡产的。我買了她几百个鸡蛋,隔三叉五会再去她那拿鸡蛋。今年夏天太热,我没有再去她那。这时想起王婆婆,就又联系上了她,她很高兴告诉我,现还有几百个土鸡蛋,让我去拿。去后她告诉我今年夏天太热,橘子红农庄的橘子全旱死了,今年秋天可能沒桔子賣了。買完鸡蛋我们车转到橘孑红农庄,饭店里一个人也没有,山坡上橘子树上稀稀拉拉掛着几颗果子,人影全无。我们车从二大队部(桔子红)开到一大队,最后在路边看到一个门开着,有人在装修,就进去了,找了半天,出来一个中年人,他说今年橘子全旱死了,你们要看,我可以带你们去看看。他领着我们去了一个围栏围着的园子,说这里长的就是果冻橙树,全完了,你们愿意可以自己进去。我们一看地上草长了不少,树上稀稀拉拉掛了一些半青不黄的橙子。有些已经裂开。但既然来了我们还是踩着荒草进了园,摘了几十个橙子,象征性付了100元。然后我们问老板,你们今年桔子全完了,怎么办。他说,我们並不全靠桔子,还有草莓和其他作物。我们正在装修,准备迎接十月份的游客。

一晃就快到国庆节了,我想起了螃蟹。前天中午小孩开车来看我,吃完中饭,我就提起又是螃蟹的时候了,我说我上网查了下,从这开车到汈汊湖不过一个多小时,现在中午不堵车,我们去汈汊湖看看螃蟹怎么养的好不好。于是我们开到汈汊湖,两条街上一溜子賣螃蟹的,我们在賣饲料店外摊子,问了下螃蟹价位和有没有地方可以看到养螃蟹。他说你来晚了,如果早晨五六点来,可以在养殖基地看到起螃蟹。他看了下我们,说你们是武汉市的,这附近有个天屿湖是个五星级酒店,可以在那住一晚,明天一早来看起螃蟹,我说得几百元一晚,他说汉川街上有小旅店50元一晚,我们一想现在还是不在外面住好。谢了卖螃蟹的,我们就开车往前走。发现路边一个养殖基地开着门,就开车进去了。里面一个园子,两边池塘,中间两车道通向远处农田和池湖。车道远处好像还有几排厂房。车子开进去发现有一辆仃在路边车前盖掀起,有个人在修车,我问了他一问哪有螃蟹,他指了路边一座车间样的房。我们瞅了一眼,像是发螃蟹快递的,准备先往前走走,回头再来看。再往前去湖边好像坐了一个钓鱼的人。我们于是一直走到钓鱼人的地方,这才发现那人不是钓鱼而是在种菜,给菜苗上草木灰。看样子不像个農民,而像个建筑队退休的包工头。我们走过去问师傅您知道这附近什么地方养螃蟹。他朝身后大湖一指,这儿就养螃蟹。我这才注他身后不远的湖面,湖边用渔网围了一块,他说你们来晚了,早晨六点来就可以看见怎么起螃蟹了。   我们问,你们怎么养螃蟹呢?他说我们去江苏进蟹苗,回来放到湖边围起来的堰塘里养。我说网上讲螃蟹是游到海里去产卵,孵出小螃蟹,逆流游到长江爬上岸,到稻田里长。他说现在螃蟹都在塘里养,稻田里养的是龙虾。然后说去年螃蟹好,今年夏天大旱,螃蟹死了不少。指着他身旁一个小塘说,这个塘底沒有草,一个月的大太阳,塘虽然没干,但螃蟹沒地方躲太陽,都晒死了。我吃了几十年螃蟹,第一次听说螃蟹被晒死了!真开眼界了。又聊了会,知道师傅年轻时在外面搞建筑,自己给自己買了社保,现在上了年纪,回来承包了20多畝渔塘,因为买了社保,他一个月有1000多元退休金,渔塘养螃蟹和青鱼一年大约5一6万。他说我们这儿人,老了后,按城市,农村户口分,有400,600等不同钱可以拿,吃饭还是有保证的。征得师傅同意,我们为他拍了视频。他身旁湖边有只白鹭,我说能去看看吗,他起身让了个道,说它们在这等吃鱼,不会跑的,但看我们真走过去,白鹭扑的飞走了,看来它们还是認生。




    9月底凉快了几天,但酷暑并不甘心主动退出,国庆长假又杀了回马枪,气温来到37度。因为3号小孩就要上学,不能去远处,2号我们就又来到桔子红农庄。大家脑子都转的快,10点到达时已是不下百辆车停在停车场或山道边上。山坡上的桔子园开了门,20元一个人一把剪刀一个篮子,外孙和他妈就上了山,还有几个带娃的家庭也上了山。大太阳下一会他们就都下来了,虽然时间不长,也剪了半篮子橙子,科学技术的发展,山上也安装了水箱,有喷灌,所以山上还有些橙子长得不错,只是没有到时间,有点酸。出了桔子园没走几步发现旁边有个锁着的葡萄园,几个牵着孩子的家长有机灵的打了个电话,看园的就来开了门。这里的葡萄真是我见过的武汉最贵的了,10斤以下自己摘要40元一斤,孩子带着外孙上去剪了几串,到是甜得起腻,外孙的爸爸喜欢甜食,高兴的不得了。


这真是从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江滩水泥地烤化了皮鞋;江夏桔子红农庄的红美人(果冻橙)晒裂了;汈汊湖畔的小池塘里的螃蟹居然被晒死。长江在秋水流波的季节露出大片沙滩,微信上甚至传长江整个见底,游客步行过长江的视频。但空调房里工作和生活的江城人平安渡过了酷暑,秋风送凉后,大家高兴地回到正常生活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9700-1358123.html

上一篇:中秋月明亱
下一篇:章盾之小傳
收藏 IP: 117.152.152.*| 热度|

13 木士春 尉剑俊 孙颉 吕秀齐 杨正瓴 晏成和 郑永军 刘钢 宁利中 周少祥 张晓良 何应林 张叔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