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tz

博文

五芳斋的肉月饼

已有 1366 次阅读 2022-8-30 09: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五芳斋的肉月饼


                    王天珍

  前几天去汉口吉庆街,孩子开车路过五芳斋,想起快中秋了,它有肉月饼賣,就让仃下车去看了一下,还真有肉月饼賣。我买了四盒和一些其它糕点。回来一家一户親友送,忎到没有疫情前好吃,但武汉也独此一家。大太阳下,買糕点吃汤圆的並不多,但熟悉的路段和门面让我想起廿多年前它的辉煌,人山人海排队都转了弯。      

   作为两江交汇,三镇鼎立全国交通网中心的武汉小吃一直非常有名,除了老毛去过的老通城外,还有四季美的汤包,小桃园汤,邦果的西奌。文革后老通城因为老板去世管理不善,豆皮人人会做,沦为賣盒饭的地方。四季美文革时期还不错70年代初我和几个同学还在那聚了一下,人山人海,后来招了一个返城的青工,在馅子里放髒东西,一下就垮了。新世纪后,我去过一次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几乎沒有客人,几个胖胖的妇女站在櫃台边。见我上去理也不理,桌上油腻不堪,我要了一笼包子(没有汤包),吃了一口,还不如食堂的包子。近几年,武汉市重视老字号,四季美有个老武重旁新店还可以。

   而五芳斋却一枝独秀从三反五反,文革,直到改开始终长盛不衰,门口队从来都排得转了弯,尤其刚开放时,知情人说五芳斋有个好经理。公私合营后,饮食店由市啇业局管,安排了五芳斋原来一个年青的女学徒作负责人,她以店为家尽心尽力。完全延续了店原来传统,賣的汤园细嫩香甜,口味相当好,而且应时推出了磨好的湯园粉賣。文革后,饮食业箫条,除了食堂,小吃店只有面窝,热干面。大家用脚投票,全体一致到五芳斋買湯园粉。湯园粉供不应求,排队成了常态。五芳斋门口的队就成了繁华中山大道兰陵路段的一景。十多年前五芳斋在广埠屯武商量贩下开了一家分店,几个穿着工作服营业员中规中矩,每年中秋前后也会賣两天肉月饼。有时我去晚了就没有了,我说生意这么好,为什么不多做一点,前台面无表情说我们不做主。这个分店在这么好一个啇业位置,生意却不好不坏。疫情一来就关门了。看来即使是老字号的饮食店,没有好的管理者也发展不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9700-1353240.html

上一篇:蔡甸嵩阳寺
下一篇:中秋月明亱
收藏 IP: 117.152.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