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tz

博文

蔡甸嵩阳寺

已有 3878 次阅读 2022-6-8 13:0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蔡甸嵩阳寺


王天珍

前几天搜蔡甸,为的找樱桃园,结果看到有介绍景点,我想蔡甸有什么景点,但搜搜也行,一搜居有个蒿阳森林公园,再一看还有个嵩阳寺,我就存了心。

昨天和女儿送外孙去卓尔宇航中心过一天的夏令营,早上9奌半开始,下午4点接,那个地方在天河机场附近的横店,开车过去过路费高还要核酸证明,附近也無餐馆开业,外孙送到,我们无处可去,我就提议去嵩阳森林公园,並说有个寺。到了公园一看是个老林场,山高林密,一条小路,车子开上山,山里不知有什么,搞不好还有蛇和狐狸,狍子,我想还是再多开几里车去嵩阳寺吧,孩子同意,这样去了嵩阳寺。


   奇怪的蒿陽寺。我看过不少寺庙,杭州的灵隐寺,洛阳的白马寺,郑州的少林寺,开封的大相国寺,更不说武汉的宝通寺和归元寺。我不信佛,但佛教包含的哲理远不是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所能比的,对于喜欢历史和哲学的人而言佛是绕不过去的,何况宝通寺的素菜是武汉一绝。文革后,不少親友考研究生回了武汉,宝通寺就是最常去的聚会地。

   百度宝通寺可以上所溯到南朝,但实际上不过是光绪年间的重建,但这蒿阳寺过去从未听说过,怎么平地里起来这么一座大寺?而且怪怪的,

一是建筑格式斗拱和我以前见过的宫殿寺庙都不一样挺粗线条的,孩子学建筑的,:她说这是设计者仿唐作的,他们以为日本建筑都是唐式的所以这些斗拱就有点曰式(唐式)味。  另外藏经阁下面佛堂的小小佛祖象后面居然是个又高又大的达摩祖师,这家寺院真太奇怪了。南北朝佛教传入中国,代表人物就是达摩,他最有趣的事就是在江夏长江岸为逃避梁武帝追兵,一苇渡江。至今他渡江的江夏槐山矶石驳岸还保存完好。按”江夏县志”记载达摩渡江就在金口,至今槐山顶上还有一座达摩亭。这座奇怪的达摩和佛祖组合雕像可能是想说明,沒有达摩就没有佛教在中国傳播。对中国人而言,达摩是大大的功劳,佛祖是远运心中的寄托?

   这座庙重建开始,因为种种原因于2010年开始,但至今未能完成,主体还不错,尤其大雄宝殿前的枝枝花非常香,我们一进山门就闻见了,是我去过的任何一个公园都不可及的。但廊桥边野草灌木丛生,也是国内任何一个大寺庙不会有的,但想想释加摩尼在印度的遭遇也就释然了。门廊上的画大约是些美院学生或工匠画的,是一些名画的仿制品,但经过这些人的再创作也很有趣。最好玩的是l快出门左手边上提的一幅对联,”寺静僧閒风扫径,月落星沉鸟依人”。让我想起一首古诗:”宰相待漏五更寒,将军铁甲亱渡关,山僧日高尚未起,看来富贵不如闲”。

   而这座庙据说是唐太宗修给他的爱女高阳公主的。而高阳公主和玄装(唐僧)的天才的弟子辨机的故事好像就与这个寺有关系。

  早上起来就用百度查高阳公主和辩机间故事,发现还真上不`台盘。但想想传说中白马寺不就是武则天送给情人薛怀义的吗。武则天做得高阳为什么就不行,还害得一代才子辩机被杀。现在重建这座庙又有什么不行,可惜原来的遗迹,遗物一件也没看见,有点美中不足。


   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后,有同学问:达摩是什么人,能获此殊荣。我回答说,达摩是禅宗的创始人,佛教中国化,文人化从此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9700-1342096.html

上一篇:黄陂:二程书院, 文庙,滠水河
下一篇:五芳斋的肉月饼
收藏 IP: 117.152.217.*| 热度|

6 姚卫建 尤明庆 许培扬 李学宽 张晓良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