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pJi

博文

[转载]一文看懂LCD、OLED、Mini LED、Micro LED四种显示技术

已有 516 次阅读 2024-2-22 17: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一文看懂LCD、OLED、Mini LED、Micro LED四种显示技术.docx

https://mp.weixin.qq.com/s/oP8buZSJ9JxqKEF8IGFpfg

本文转载自EDA365电子论坛微信公众号,版权归其所有。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汽车智能化加速,车上开始有着越来越多的信息需要展示,继而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显示屏。纵观当下发布的新车,车上大屏多屏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上汽飞凡R710.25英寸mini仪表屏、15.05英寸OLED、12.3英寸mini副驾驶屏

按照这些屏幕的各自特点,大概可以分为LCD、OLED、Mini LED、Micro LED这四种。而在这四种屏中,近两年Mini LED可以说占尽了大家的眼球。本文介绍这四种显示技术。

一、 背光与直显

一个显示画面是由多个像素点组成,而上述说的LCD、OLED、Mini LED、Micro LED这些技术,根据这些像素点的发光原理,我们可以将之分为两种,直显与背光:每个像素点是自身直接发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直显;而折射光源产生的光,再将光反射至人眼中,从而形成这个像素点,则被称为背光。下面,通过Mini LED这一方案的背光与直显的典型方案,我们来加深一下这一认知。

1. 什么是Mini LED?

首先简单给大家回顾一下什么是Mini LED,Mini LED 又称为”次毫米发光二极管”,MiniLED芯片尺寸介于50-200μm之间的LED器件,尺寸介于小间距LED与MicroLED之间,是小间距LED进一步精细化的结果。Mini/MicroLED是LED显示精细化发展的产物,随着技术路径逐渐清晰,将成为LED显示应用新蓝海。

海威科技官网关于 Mini LED 背光面板的介绍

Mini LED与目前主流显示技术LCD相比,MiniLED具备更优良的显示效果,响应速度有着数量级的提升,屏幕可以更轻薄,并且随着功耗的大幅度降低,可以延长电池续航时间。

与OLED显示屏对比,MiniLED在同时保持着出色显示效果和柔性下,拥有更快响应速度、更高高温可靠性。Mini LED相比小间距LED的重要特征在于去封装化,主要定位高端小间距LED市场,能够实现更高的分辨率和显示效果。

2. 从不同的Mini LED方案来看背光与直显的区别

MiniLED做背光,本质上还是LCD,直显是用MiniLED直接显示图形。通过液晶板电路控制其中液晶分子方向  使背光(不同色)打到显示屏上。

Mini LED背光(蓝色层)

Mini直显是Mini RGB三种颜色芯片组合的,Mini背光是Mini的蓝光芯片+QD,转换成白光,用在液晶后面的背光。

天马的Mini LED直显屏

天马直显屏简介:

基于LTPS玻璃基板采用Mini-LED直显技术,可实现高分辨率、高可靠性、高对比度的优秀显示效果;同时,AM驱动方案,节约IC,线路集成度高,成本优势明显。采用6pcs单体,无缝拼接为18.1寸产品,LED pitch不到0.50mm,较传统小间距显示,可以更加轻松提升分辨率;且对比度远超目前市场传统LCD显示,可达到百万级别。

 

二、 四种显示技术对比

目前前述的这四种显示技术,每种显示技术都有着各自的优缺点,整体来说,下一代显示理论上应该是自发光、可以实现柔性显示造型多变的Micro LED/OLED发展。但由于上述的两种技术在量产性上还有一些问题,因此Mini LED背光这一技术成为当下的热点方案。

1、LCD

LCD 面板的组成结构较为复杂,除了玻璃的基板外,还有液晶层、滤色片、偏光片、导光片以及背光模块…等组件。LCD指的是其中的液晶层,是用来控制光线的方向,本身并不发光,需要LED的背光作为光源;另外,LCD也不是直接显示画面,需要通过彩色滤光片来显像。滤色片由许多像素点所组成,每个像素点都包含了红色(R)、绿色(G)及蓝色(B)等三种颜色的子像素,依照色彩学的基本概念,RGB 三原色按照明暗比例的不同,就可以组合成现实中的各种颜色,而各种不同颜色的像素点组合起来,就构成了我们所看到的彩色画面。

LCD背光层通常由几十到数百颗尺寸大于200μm 的LED灯珠组成。这些LED灯珠一开全开,一关全关,不能单独控制开关。LCD整个屏幕所有像素点共享一整块大的背光层。

LCD一个像素点的侧剖面图

LCD显示面板成本较低,且具备了体积小、重量轻、耗能少等优势,整体技术也较为成熟,故障率较低。

2、OLED

QLED(Quantum Light Emitting Diode)称为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具有独特的光学特性,供电后可根据粒子大小展现出不同的颜色,同时具有寿命长、色域广、亮度高、色彩纯正等特点。

与LCD相比,OLED屏幕的优点主要有可显示纯黑、不漏光、近乎无限的对比度、响应时间短、可弯曲、功耗低、响应时间短;与LCD相比,OLED屏幕的缺点主要有寿命短、屏闪、像素密度点低。

3、Mini LED

Mini LED将LCD屏幕背光层的LED灯珠mini化,每个LED灯珠尺寸约在50-200μm之间,这样背光层就可以塞下更多的背光灯珠,让屏幕获得更好的亮度和亮度均匀性。Mini LED将背光层分割成小块,通过LED芯片分区调光,从而改善LCD一直被诟病的黑白对比度问题,可以获得和OLED接近的显示效果,又避免了寿命等问题。

4、Micro LED

Micro LED可以说集成了LCD和OLED的全部优势,具有画质高、能耗低、寿命长等显著优点,但制造工艺难度大,生产成本高。

Micro LED一个像素点的侧剖面图

 

三、 Mini LED背光工艺流程

Mini LED工艺流程大致如下图所示:分选、印刷、检测、固晶、检测、返修、测试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8475-1422644.html

上一篇:[转载]细说COB封装的优劣势及工艺
下一篇: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上发表论文
收藏 IP: 219.157.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