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LetPub论文编辑的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tPubSCI

博文

论文如何做到简洁,满足SCI期刊字数限制?

已有 2270 次阅读 2022-7-7 12: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论是对native speakers还是英语为第二语言的人来说,SCI论文写作中做到简洁都不是易事。对研究充满热情的学术人,往往不知不觉就在文中添加了大量信息。

然而,过多的细节可能会分散读者的注意力,起不到提升论文质量的作用。下面我们将介绍一些技巧,帮助作者简化论文写作,以满足期刊的字数限制。关于字数要求,记得查询目标期刊的投稿指南哟!

摘要(Abstract

用一句话来说明相关变量、可能的机制以及研究的重要性,以便读者了解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避免包含众所周知的事实。另外,除非期刊另有规定,否则应使用主动语态。可以再加一句话,表明研究的发现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摘要中应只提及与结论相关的研究方法,必须包含的有样本量和特征,但提及的信息应当都是在结论中已证实的范围内。还必须包含统计结果,但是只需包含与摘要中报告的方法和结论相关的结果。结论部分不应再重复结果,而是应当回答在背景中提出的问题或假设。

如果难以缩减到限制的字数,可以考虑以下技巧:仅在多个剂量或测量值的末尾包含一次单位、复合单位中用斜线、数学运算符周围不加空格等,并看看可以删除哪些形容词和句子间表示过渡的词语。此外,某些统计分析方法和道德(or许可声明可以从摘要中省略。

引言(Introduction

引言是强调作品的新颖性和影响力的地方,概述一般常识并不能增加论文的可信度。同时,引言里不要重申摘要中提供的信息,也不应讨论研究的结果。因为读者在看过研究方法之前,很难理解这些。

除非期刊明确要求在引言中重述摘要中提到的结果、方法或结论(一般来说是不太可能的),否则应专注于在引言中介绍论文中的研究。引言应该在论文中的工作开始的地方结束——也就是在提出研究试图回答的问题或打算测试的假设后结束。

以下内容应该从引言中删除

1)文献中研究的统计结果(应用简短的句子总结先前的研究);

2)关于论文研究意义的长篇大论(几句简短的话就可以了);

3)方法部分的细节(简要提及研究方法是可以的,特别是如果某个方法对该研究至关重要,可以在引言中简短提及);

4)次要假设(引言中只需要用几句话来陈述主要假设);

5)过多的文献综述(只有与论文工作相关的文献才值得在引言中进行讨论,并且应该按顺序提到,以便读者清楚前人为解决当前问题走过的路)。

结果(Results

结果部分应尽量简洁,不要以段落的形式列出结果,而是要用表格和图版来显示详细信息。这种格式不仅更易于阅读,而且表格和图版的使用还减少了必须用文本罗列的细节数量。

一般规则是,出现在结论中的结果都应当同时出现在图版中。这样结果部分的文本只需包含辅助性的结果以及对表格和图版的总结。

结果部分应总结研究中获得的发现。显著差异应通过常规统计假设检验来识别,只有未出现在论文图片或表格中的补充信息才需用文字列出完整的统计结果。

基本上来说,结果部分的文字应仅限于验证论文的发现以及为研究提供背景的支持数据。不过,某些领域的期刊要求给出支持研究结论的数据,例如列出引物序列。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查阅目标期刊,看看哪些信息可以放在另外的补充信息(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文件中。

讨论(Discussion

讨论可以说是最难写的部分。讨论中要将当前的研究与已发表的文献结合在一起,解释论文中的发现意味着什么,以及在测试假设后获得证实的结果对该领域有什么意义。

讨论部分不应该啰里啰唆,而应该简洁流畅,以展示文中的研究有什么新发现,以及把这些新发现放到该领域目前研究的大背景下代表了什么。

讨论不是引言,所以不要重新对文献进行综述(应该只提到那些对解释论文所获得的数据有用的研究),而且不要仅仅因为某些文献与研究领域有点关系就放到讨论里。

这一部分也不是结果,因此不要重复报告结果(不应包括 p 值和其它统计数据),也不需引用图片和表格。

写作——尤其是写得好——是一项很难掌握的技能。文章字数并不代表写作质量,好的作者可以写得简洁明了。重要的不是写了多少字,而是写了什么。希望上述的这些技巧可以帮助您缩减论文字数,掌握简洁的艺术。

国际期刊和出版社推荐LetPub编辑服务

QQ图片20190611152856.png

SCI论文润色、SCI论文修改、SCI论文专业翻译服务、英文论文修改

SCI论文英语润色同行资深专家修改专业论文翻译格式排版整理SCI论文图片处理Video Abstract

学术翻译英译中SCI论文查重LaTeX论文润色SCI论文写作讲座联系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242-1346244.html

上一篇:LetPub专访 | Philippa Jefferies:善用多种媒体形式,扩大文章影响力
下一篇:第一次投稿SCI论文必看
收藏 IP: 112.1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