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均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均平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博导)

博文

“金平果”2021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隆重发布

已有 2947 次阅读 2021-3-9 16:2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金平果”2021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隆重发布

——江苏、广东、山东、河南、湖南省实力居前五位,深圳职业、金华职业、淄博职业、无锡职业、广东轻工排名高职高专院校前五位,南京工业、海南科技、广西城市列职业本科院校前三甲


近日,金平果连续第十次推出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包括首次推出职业本科院校排名,同时继续发布高职专业评价结果。

“金平果排行榜” (又称“中评榜”)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和高教强省发展战略与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研发,包括中国大学、世界大学、研究生教育和学术期刊四大评价报告。

 

一、“金平果”高职评价榜单数量再创新高,评价维度更进一步

本次高职评价范围以教育部最新公布的《2020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为依据,结合学校的实际招生情况,确定高职院校评价对象为1488所,其中高职专科1466所、职业本科22所。从学校、地区、类型、专业大类、专业类和专业等不同维度评价得出899个排行榜,具体榜单见表1。


表1 金平果2021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清单

21高职新闻稿tu_00.png


二、破除“五唯”,继续优化评价指标体系

为响应教育部破除“五唯”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了评价指标体系。本次高职院校评价由4个一级指标、32个二级指标(表2)和100多个观测点组成,增加了人才培养质量、产教融合、创新创业、1+X证书试点、本科教育试点、论文质量等指标或数据观测点。


表2  金平果2021中国高职院校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21高职新闻稿tu_00的副本.png

 

三、多种方式展现评价结果

金平果2021高职院校排行榜继续采用得分、排名、等级与位次比相结合的表示方法,便于从宏观和微观分别了解各自定位。院校等级由5★+、5★、5★-、4★、3★、2★、1★组成,分别对应于排名前1%、1-5%、5-10%、10-20%、20-50%、50-90%、90-100%的高职院校。

 

四、高职教育整体水平及300强高校数量江苏居首,强校比例浙江第一

从全国高职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表3)来看,江苏、广东、山东、河南、湖南列前五位,高职教育整体水平有优势;从两年变化来看,前三稳定,河南超湖南列第4,安徽超四川进第6位;从院校总数来看,河南增长最快,从85所增加到94所跃居第一位。

表3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

21高职新闻稿tu_01.png

 

五、理工、综合、财经类高校数量占多数

从类型分布(图1)来看,高职院校分为理工、综合、财经、医药等11种类型,1466所高职高专院校中理工、综合、财经类高校比例较高,各有603、341和140所,分别占总数的41.24%、23.32%和9.58%,三大类型占比超过70%,和往年变化不大。


高职1.png

图1  2021高职高专院校类型分布

 

六、高职高专各类型第一名地区分布较均衡

各类型排名前三的高校如表4所示,和本科院校类型第一都在北京不同,高职院校各类型第一高校的地区分布比较均衡,除浙江、新疆占了两个类型第一之外,其它类型第一都分布在不同的地区。


表4  2021高职高专院校各类型排名前三的高校

21高职新闻稿tu_02.png

 

七、首次发布职业本科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本次评价首次推出22所职业本科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表5列出了前10强高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在公办院校中居首位,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在民办院校中排名第一,广西城市职业大学、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和南昌职业大学进入前五位。

表5  金平果2021职业本科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10强)

21高职新闻稿tu_02的副本.png

 

八、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统计分析及800强名单

金平果2021高职高专竞争力评价结果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排名前五位,和上年相比,淄博职业学院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属于新晋高校;前200强中,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职业学院等高校进步较快。

从地区分布(图2)来看,全国1466所高职高专院校分布在31个地区(不含港、澳、台高校),其中河南、江苏、广东数量较多,均在85所以上,另有7个地区在60所以上;高职排名300强中,江苏占38所有明显优势,山东27所、广东和浙江各21所、河南20所依次进入前五位;从各地进入300强高校数量占本地高校总数的比例来看,浙江、江苏高水平学校比例优势较大,山东、北京、天津和湖北也有较好表现。


高职2.png

图2  2021高职高专院校地区分布


下表是金平果2021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1466所高校中的前800强名单。


表6  2021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800强)

21高职新闻稿tu_02的副本2.png

 

更多信息请登录 “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网(http://casee.hdu.edu.cn)查询。

(“金平果”排行榜特别报道)

2021年3月4日

21高职800强榜单.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1275803.html

上一篇:强化立德树人导向是新时代教育评价的发展方向——2021中国大学评价结果新鲜出炉!
下一篇:[转载]2021中国大学科研竞争力前100强重磅发布!科技与人文社会科学双交锋
收藏 IP: 60.19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