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1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sil1990

博文

什么是安全管理——王祥漫谈

已有 2578 次阅读 2015-12-1 20:21 |个人分类:学习有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安全管理

前段时间我以对话的形式说了一下自己对于安全的看法(见《啥是安全》)。
安全简单来说包括三个方面:
安全=安全管理+安全工程+安全科学
在企业里,安全管理占据主导地位。

有一位同僚问道:“要做好安全管理,必须懂得相关的安全技术,也才能有发言权;不以安全技术为基础的安全管理都是做表面文章”这句话您怎么理解   ?

我想,他的问题和另一位同僚的问题本质上一致:在危险品仓库里通常需要安装的电器是防爆型的,有防爆通风电扇,防爆照明灯,防爆开关等。 那么CCTV的探头,消防系统的烟感是否也需要防爆型的啊?因为他们和上述不同,是弱电的。 谢谢大家的帮助。

我对于第二问题的回答:

【所有的电气都需要防爆,“防爆”与“安全电压”、“弱电”是有区别的。

防爆针对场所危险物质的存在而言,安全电压从人的角度(安全电压,是指不致使人直接致死或致残的电压),同时你提到的“弱电”指直流电路或音频、视频线路、网络线路、电话线路,直流电压一般在36V以内。

请你想想,手机爆炸就理解了。

防爆的出发点很多,常用的是防电火花产生和方可燃气或粉尘接触。

电火花的产生,只要放电局部温度够高把空气加热至电离态就行。所以重点是电流足够大和放电点直径足够小。

无论是弱电还是安全电压,都会在一定情况下产生“电火花”。

所以,CCTV探头、温感、烟感等,都需要防爆,而且有这类产品。】

回答第二个问题,我查阅了:防爆摄像头、防爆烟感、防爆温感、弱电、安全电压、点火花。这是我解决这一问题的思维方式。

我们觉得“安全难做”时,当被别人“瞧不起”“看低”时,我们是否想过为什么?我们的思维方式是怎样的?

我想,可能是为我们不懂管理。
因为,如果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是“安全管理”的时候,又怎么能让别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也就不能让人心服口服

没有哪个人啥都懂,关键是我们面对不懂的问题时,怎样去思考,是否积极去解决问题。

万事问百度,这话不错,但所有网上额信息都是由“人发布的”,有问问题的,有回答问题的,有分享资料的。

那么,我想,要回到“什么是安全管理”这个问题,我的思路是:管理、安全

管理,是指管理主体组织并利用其各个要素(人、财、物、信息和时空),借助管理手段,完成该组织目标的过程

(1)管理主体是一个组织,这个组织可能是国家,可以是一个单位;也可能是一个正式组织或非正式组织。

(2)管理主体包含5个方面的要素:人(决策者、执行者、监督者)、财(资金)、物(土地、生产设备及工具、物料等)、信息(管理机制、技术与方法、及管理用的各种信息等)、时空(时点和持续时间、地理位置及空间范围)。

(3)管理的手段包括5个方面:强制(战争、政权、暴力、抢夺等)、交换(双方意愿交换)、惩罚(包括物质性的和非物质性;包括强制、法律、行政、经济等方式)、激励、沟通与说服。

(4)管理的过程包括6个环节:管理规则的确定(组织运行规则,如章程及制度等)、管理资源的配置(人员配置及职责划分与确定、设备及工具、空间等资源配置与分配)、目标的设立与分解(如:计划)、组织与实施、过程控制(检查、监督与协调)、效果评价、总结与处理(奖惩)。

安全是指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人类的整体与生存环境资源的和谐相处,互相不伤害,不存在危险、危害的隐患, 是免除了不可接受的损害风险的状态。安全是在人类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

看上去挺复杂。

学过安全的人都知道,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有“人-----”,然而《安全管理》这本书里面谈到,安全管理包括“--”三个方面。

乍一看,事故因素与管理对象很像。

安全管理,就是“管理”诱发事故的因素。需要用到管理学、经济学、行为学、社会学,需要责任心、组织能力、交流能力……

好难啊!

是的。

然而,这些“理论知识”怎么用活,怎么指导工作呢,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换一种思路)

今天,我朋友问我:“什么是安全管理?”

我的回答:

“安全管理(在思考:属于管理的范畴,也属于安全的范畴,协调机构)……

这个问题,非常的好。从我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安全管理机构的问题。

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定位,一是团队,一是工作。

安全管理机构应该属于协调部门,应该是独立出来才行。曾经有不少企业将安全管理机构设立在人事部或行政部下方,我觉得不妥。

(朋友问:那要看企业类别吧?)

不,我不这样认为……毕竟《安全生产法》里规定的是:安全第一。它就不能是第二或第三,而且独立出来有不少好处,可以方便协调。

与此同时,安全管理机构人员不是一两个、或三四个的问题。每个企业应该是有自己的安全组织机构图,企业领导(主要安全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属于安全管理机构常配人员)、安全员(专职或兼职,也是属于安全管理机构常配人员)、部门安全负责人(各个部门领导)。

安全管理机构属于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思考:有点像锦衣卫、悬镜司的感觉),安全管理不是靠安全管理机构中的那几个常配人员来做,是通过安全机构的协调,通过与领导、部门负责人沟通,对接,然后来发动所有人。

这第三个怎么工作。比如,人的管理,责任制落实、安全绩效考核就需要协调人事部来做;机的管理,就需要协调设备维修部来做。

大家都可以发现问题,而谁解决问题呢?有人负责,呢么最好,没人负责的话,那么就需要安全管理机构来协调,而不是靠安全管理机构来统统搞定。

因为,人有不知道,不自觉,不负责的时候,所以才需要管理。

我们制定规章制度、操作规范,当然这都得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哈,然后根据要求办事,安全标准化的推行非常的好,里面讲得很清楚,怎么做,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都有详细的说明。

我们为什么要安全管理啦,因为人无完人,没有东西是百分之百,所以我们需要安全,需要管理。

不懂,就问,就学,我认为就可以把事给做好。

安全三同时怎么做?制度怎么建立?标准化怎么做?不懂技术怎么办?

我们的问题,一定得问到点子上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7046-940313.html

上一篇:啥是安全?
下一篇:什么是安全管理——王祥漫谈
收藏 IP: 218.94.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