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a847067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a84706791

博文

冻手赋!——有感于冬天冻手而戏作

已有 2822 次阅读 2014-2-11 20:0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冻手赋
                                                                        ——有感于寒冬冻手而戏作
文/位长安

 

寒冬以降,手复肿胀。飞雪迟至,旋即痛痒。如火炙,如蚁噬,如群魔舞于手背,如奔电驰于指端。或洗以椒水,或捣以蒜泥,或敷以楂片,或熬以姜汁。遍历诸法,不得痊愈。

于是日郁郁而矜颜,夜曼曼而流叹。伏案千言,斜草几欲遄飞;庭诵百句,情思已然神游。遂驾长车之郊外,向西风以开怀;登南皋之四眺,聊假日以逍遥。惟蒜畦旷远而极目,阡陌逶迤以修迥;冀日月逾迈而骋力,海晏河清以展锋。已而白日将匿,瑟旭并兴。怅然盘桓,循迹而反。

孰料夜参半而难眠,思纷乱以达旦。恍惊起而寻药,惕寤觉以不见!幸良友之相依,度耿耿之长天。邀诗文以共赏,激悠思以交言。苟纵情于物外,知痛痒之所安?

医书有言:经络堵塞而寒气郁结,血液不足而手脚冻裂。调作息以养血液、炼筋骨以疏经络。此盖为防冻之首术,治冻之要旨矣。

蛇新蜕而章愈清,蝉脱壳而体更盈。俟令月时和,褪冻之手不亦滋灵乎?



(后记: 自小到大不知道冻了多少年手,寒假本是欢乐的日子,在我却成了痛苦的煎熬。每年无论保护得多好,用什么方法总是不能防治,年复一年在别人的烟花中,在我的痛痒中度过春节。希望赶快回暖,我也早日返校,迎接新学期的新挑战!今天下午去郊野散步,有感而发,写下上面的小文。希望亲们一切安好!)
                                                                                                                            014年2月11日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9117-766619.html

上一篇:赋别!
下一篇:我们的婚礼!
收藏 IP: 111.34.62.*| 热度|

6 尤明庆 陈楷翰 柏舟 庄世宇 侯成亚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