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学生办的文艺小清新刊物找我约稿,这是我写的卷首语,力求正能量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15-6-17 22: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正能量

翻开学生拿来的一册《思无邪》,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我有种感觉,这本小刊的作者和读者都是“性情中人”。性情中人,不是物质的人,功利的人。性情中人,是不俗的人,懂得人生的真意,乃在于精神生活的丰盈,在于美和节操。

哲学家铃木大拙向西方人介绍“禅”。他用很通俗的话概括禅的作用,就是能够让人“在天地间诗意地栖居”。我想,这句话是总结得很精准的。

思无邪,就是古代儒家所谓“诚意正心”,是做人为学首先要下的功夫。现代社会纷繁芜杂,世风多变,人心浮躁。要做到诚意正心,绝非易事。但是,请相信我,只要怀抱信念,完全可以做到不被岁月磨砺而沉沦,不被流俗沾染而物化。这样,时光只会使人变得更自信,更笃定,使人获得更多的美和节操。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将拥有一颗坚硬的赤子之心。

追求美和节操,诚意正心之外,还需要掌握一门过人的技艺。否则只会成为一个空谈者,为人所哂笑。这也要从年轻时开始培植。人的技艺来自持续不断的刻苦练习。毕加索作为营造美的大师,他的美术基本功必定深厚无比。语言是理念的载体,对于多数人来说,下功夫掌握好语言,意义自不待言。学文史类专业的,最重要的基本功是古代汉语。要学好自然科学,则必须掌握英语。当你用精湛的技艺谱写华彩乐章,在属于你的舞台上尽情挥洒时,你会茫然四顾,踌躇满志。这时候你方能感受到人生的至美。

 

乙未夏至于白虎山下临风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429-898727.html

上一篇:请教动物学家,这是什么物种?
下一篇:学位点制度腐朽不堪,学术腐败的重灾区
收藏 IP: 60.165.47.*| 热度|

3 蔡小宁 赵美娣 徐志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