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sir

博文

保持不变就可以做 好质量吗?

已有 2069 次阅读 2022-7-18 14:39 |个人分类:其它兴趣|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年来看过好多质量协议,有几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1. 罚得多,从不奖,以罚代管。不论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包装破损,外观不良,质量指标超标,都是一个罚字。但做得好的从来没有一个肯定与奖励之处 。上下游如果都是这种管理与沟通思路,难免陷入一趟天长地久的相互博弈与斗争之中,难有赢家。

  2. 风险转移。不管有多少损失,都要供应商全部承担,这是非常恶劣的管理思路。如果自家没有承担质量风险的思维,而是简单的转嫁了事,表面看是保护了自己单位的利益,但养出来的却是不认真反省提升,不顾及上下游利益的冷血动物,最终会被上游抛弃。

  3. 不能变。固然,维持当前的做法不变,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质量的稳定性。但质量的提升却受到了极大的阻碍,不能变供应商,不能调生产工艺、降成本、提效率,生产单位要怎么办呢?要管好质量,启动新的工艺,应该是走严格的验证程序,而不是简单的限定不能变。

    如果没有上下游共同发展的思路,没有上下游共同成长的思维方式,只有赤裸裸的博弈与利益竞争,这样的产业链是不健康的,也最终将是相互伤害的零和游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210-1347785.html

上一篇:配方文本标准化小工具
下一篇:安全驾驶体会30条 (更新于2022-08-24)
收藏 IP: 210.13.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