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sir

博文

Unicode中的符号

已有 5138 次阅读 2020-10-6 23:45 |个人分类:软件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特殊符号, Unicode, Latex, 表示方法, Unicode, Latex, Unicode, Latex, Unicode, Latex, 字体, Unicode, Latex

记得之前一篇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13210-1249140.html)中,我说过一句“用好Unicode,什么符号都不怕", 可能有些人不太相信的。

可是,这句话基本上是正确的,只要你提到的符号不是组合符号或者是你自己临时创造的符号,你都可以在以下文件中找到,这个文件是就是Unicode 13.0的字符集。

URL:  https://pan.baidu.com/s/1_XZ39f3sIiQnsobpk8QdoA

提取码: vis3

当然,你也可以在线查找,输入码值来查找一个字符(反过来不先)URL: http://www.unicode.org/charts/


这个字符集收集了世界上各种语言的字符集,也包括了非常罕见的中文汉字。

这些特殊的字符,可能在Word中也不容易找到。

前几天我在审核一企业标准时,里面有一个微克的符号我在Word找了好久没有找到,在这个字符集中,我很容易就找到了码值为338D的字符就是它。

微克符号.png

下面再重复说一下如何输出这些字符:

1)如果在HTML页面中,找出这个字符的Unicode值之后,在Unicode码值(这是十六进制值)之前加&#x,之后再加一个英文分号;  比如上述338D的字符,在源代码中用

㎍

表示即可。

2)如果页面支持MathJax(前面的博客介绍过,比如在Typora编辑器中,或者添加了MathJax支持的网页中),用unicode宏来调用。格式是

 $\unicode{x码值}$

, 这里的码值用具体的Unicode码值来替换,如338D就写成

$\unicode{x338D}$

, 注意保持前面的x以表示这是十六进制值,否则它会理解为十进制值。

在Typora编辑器中,默认字符不能显示某些字符,可以指定字体,如

$\unicode[Arial Unicode MS]{x235F}$


3)在Word中输出,先输入码值,再按Alt+X快捷键,Word会自动把Unicode码值转换为它对应的字符。

4)在其它程序中,可以考虑先在HTML或Word中输入,再复制过去。


但是,并非每种字体都完全支持Unicode字符的显示(很多字体都做不到),因此有可能你的编辑器(如Word)其实没问题,但选定的字体或默认的字体不能显示而出现?或空白不显示的情况。Windows上的Arial Unicode MS的支持还不错,你可以尝试设置为这种字体来显示看看。如果你的系统上没有下载,可以到这个链接看看

https://www.onlinedown.net/soft/636018.htm


下面展示一些Unicode中支持的符号,字符下面的数字即是它的Unicode码值. 如果显示不太清晰可以放大一点来看(按住键盘上的Ctrl键,再向上滚动滚轮)


偏旁

带圈字符

补充箭头

补充数学符号

其它数学符号

补充箭头

补充箭头2

特殊符号(各种星形,花形等)


常用物理单位与日期

其它符号(笑脸哭脸,扑克符号都有了)

几何形状

带圈字符2

其它符号2

其它数字符号2

数字符号1

箭头 

罗马数字与常用分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210-1253427.html

上一篇:乙唑螨腈 的结构表示
下一篇:米酵菌酸是什么?
收藏 IP: 218.91.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