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阿尔法波和西塔波反应认知和记忆表现

已有 955 次阅读 2023-7-11 07:3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阿尔法波和西塔波反应认知和记忆表现

        阿尔法波和西塔波段的脑电振荡特别反映了认知和记忆表现。取决于记忆需求的类型,良好的表现与阿尔法波的强直性增加但西塔波功率的减少,或事件相关的阿尔法波大相位减少但西塔波增加。由于阿尔法频率显示出与年龄和记忆表现有关的巨大个体间差异,只有放弃固定频带,才能观察到阿尔法与西塔波以及主音与相位变化之间的双重分离。

        通过使用单个阿尔法频率作为锚点来调整每个受试者的阿尔法和西塔波的频率窗口可以对各种发现进行一致的解释。例如,以与大脑容量类似的方式,从儿童早期到成年,阿尔法波功率增加,西塔波功率减少。而在生命的后期,情况正好相反。在患有各种不同神经疾病的受试者中,阿尔法波功率降低,西塔波功率增强。此外,在持续清醒后,以及在从清醒到睡眠的过渡过程中,当对外部刺激的反应能力停止时,上阿尔法波功率(upper alpha power)降低,而西塔波功率增加。与事件相关的变化表明,上阿尔法去同步的程度与长期记忆表现呈正相关,而西塔波同步与编码新信息的能力呈正相关。研究表明,新信息的编码由海马-皮层反馈回路中的西塔波振荡反映,而(语义)长期记忆中的搜索和检索过程由丘脑-皮层反馈环中的上阿尔法波振荡反映(Klimesch. 19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94914.html

上一篇:音乐作为一种辅助训练形式
下一篇:阿尔法波刺激的工作原理和原因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