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L-茶氨酸支持α脑电波活动

已有 880 次阅读 2023-7-9 07:3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L-茶氨酸支持α脑电波活动

        茶因其有益的功效而被人们饮用了数千年。虽然茶起源于中国,但它的流行已经蔓延到世界各地,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人们饮用茶的部分原因是它的咖啡因含量起到的“提神”作用,但它也因其独特的放松品质而备受重视,这在咖啡或其他咖啡因来源中是找不到的。1950年人们发现这种放松作用是由于氨基酸L-茶氨酸,这是一种仅在茶和蘑菇中发现的天然成分。自从这一发现以来,人们对这种氨基酸的放松和聚焦特性进行了大量研究。根据茶的类型,一杯200毫升的茶通常含有25-60毫克的L-茶氨酸(Cartwright, et al 1943)。

        研究发现,L-茶氨酸能够穿过血脑屏障,并证实了其创造放松和清醒感的能力。这主要是通过L-茶氨酸直接增加α脑电波活性的能力实现的。阿尔法活动还与创造力的增强、压力下表现的提高、学习和注意力的提高以及焦虑的减少有关。L-茶氨酸还参与抑制性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GABA)的形成。通过这些途径,L-茶氨酸已被证明可以减轻精神和身体压力,并与咖啡因协同改善认知和情绪。

        新西兰惠灵顿奥塔哥大学惠灵顿睡眠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高纯度L-茶氨酸临床研究证实了对放松、清晰度和认知功能的影响。对20名受试者的研究发现对测量放松清醒状态的紧张性阿尔法波功率有长期的有益影响,焦虑和紧张的数值下降幅度大于安慰剂,比安慰剂更能减轻疲劳。受试者的心率显著降低表明压力减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94638.html

上一篇:右颞叶α振荡作为抑制明显联想的神经机制
下一篇:以阿尔法心态跑步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