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神经反馈训练改善运动员心理

已有 701 次阅读 2023-7-3 05: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神经反馈训练改善运动员心理

        荷兰进行的一项通过巅峰训练和生物反馈提高职业足球运动员和优秀田径运动员成绩的研究。这项前瞻性试点研究调查了心理辅导与脑电图(EEG)α功率反馈或心率变异性反馈相结合的干预措施对精英运动员的心率变异性、EEG结果和与压力、表现、恢复和睡眠质量相关的自我报告因素的影响。足球运动员接受了四次心理辅导,并结合每日心率变异性生物反馈(A组);田径运动员接受了四次心理辅导,并结合日常神经反馈(B组)。在基线、干预后和5周随访时进行测量。客观测量:脑电图和心电图。主观测量:成绩数字评定量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休息和压力问卷以及运动改善60。群体特征过于明显,无法对干预措施进行比较。线性混合模型用于分析组内随时间变化的差异。在A组中,7EEG位置中有5个位置的α功率随时间发生了显著变化(p0.010.03)。LF/HF比值显著增加(p0.02),SIM-60的浓度(p02)和情绪量表(p0.03)显著增加(p0.04)。在B组中,REST-Q的心率变异性低频功率和恢复量表显著增加(分别为p0.02和<0.01)。)。其他措施保持稳定或改善不大。与心率变异性或EEGα功率反馈相结合的心理辅导计划可以增加心率变异性和α功率,并可以导致更好的绩效相关结果和压力减轻。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阐明任何一种反馈的效果,并将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

        研究表明,这种类型的训练除了有助于应对压力外,还会影响注意力。在许多情况下,生物反馈和神经反馈干预措施取得了巨大成功。在这些研究中,运动员的表现得到了改善,压力减轻了。这是通过脑电图(EEG)干预和心率变异性(心率变异性)反馈相结合实现的(Rijken, et l. 2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93805.html

上一篇:功能磁共振成像的神经反馈
下一篇:神经生物反馈改善反应时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