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什么是Z-Score神经反馈?

已有 884 次阅读 2023-7-2 23: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什么是Z-Score神经反馈?

        Z-Score神经反馈同时训练大脑的多个区域,通过将患者或受试者的大脑与其他年龄和性别的人进行比较指导训练。这是一种训练大脑更加放松、冷静、警觉和专注的方法。

        传感器被放置在头皮上,它们记录脑电波的活动。这些信息被传输到计算机。当软件识别出客户端变得更加放松、冷静、警觉和专注时,软件会播放视频和声音。一旦客户失去注意力或变得焦虑,视频和声音就会停止播放。客户练习如何在会议期间更加专注、冷静和放松。

        一个健康的大脑是一个灵活而充满活力的大脑。当需要完成一项任务时,健康的大脑可以从大脑中的其他区域或网络招募资源,完成任务,并释放这些资源。有时大脑很难募集资源,有时大脑在完成任务后很难放松。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可能会出现症状,从而使大脑功能和效率受到潜在的损害。

        复杂的症状需要一种更复杂的大脑评估,称为定量脑电图(QEEG)评估或大脑映射。通过在头皮上放置19个电极,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观察大脑的电活动。这种评估可以深入、客观地了解大脑中正在发生的事情,并有助于指导神经反馈训练。大脑中的电活动被记录、分析,并与年龄标准化(基于年龄的平均值)数据库进行比较。这些信息用于评估大脑功能、表现,了解客户的症状可能来自哪里,以及如何做出最佳改变。

Z-Score神经反馈依赖于3个原则

        操作条件:操作条件是指如果你奖励你想看到的行为,你就会增加这种行为发生的频率。神经反馈奖励健康和最佳的脑电波活动,并增加这种行为发生的频率。

        神经可塑性:神经可塑性是指大脑可以根据学习机会改变和重新布线。神经反馈是大脑引导其实现最佳功能的学习机会。

        自我调节:自我调节是调整我们的思维、注意力、情绪、行为和身体的能力,这样我们在学习和应对环境时就能处于平静、专注、警觉的状态。神经反馈使我们有机会练习进入、识别和保持所需的精神状态。

Z-Score脑电生物反馈:过去、现在和未来

        人类脑电图(EEG)生物反馈(神经反馈)始于20世纪40年代,使用一个脑电图记录通道,然后在20世纪90年代使用四个通道,2004年,使用脑电微安三维电流源的低分辨率电磁层析成像(LORETA)扩展到19个通道。2004年至2006年,开发了脑电与健康参考数据库实时比较的概念,并使用基于称为实时z评分的统计钟形曲线的表面脑电z评分神经反馈进行了测试。开发实时或实时标准参考数据库比较是为了帮助减少选择什么阈值来激活反馈信号的不确定性,并将所有EEG测量统一为一个值(即,与年龄匹配的参考样本的平均值的距离)。2009年,LORETA z评分神经反馈通过靶向被称为布罗德曼区域的脑网络中枢进一步提高了特异性。2009年,基于功能磁共振成像、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和神经病学,创建了一个症状清单计划,帮助将症状与脑网络失调联系起来。症状清单和基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将症状与大脑网络联系起来的网络源于1990年开始的人脑映射计划,该计划至今仍在继续。一个目标是通过瞄准可能与患者症状相关的脑网络中枢和中枢之间的连接来提高脑电生物反馈的特异性。2017年首次引入的开发提供了12700个体素的三维源定位的更高分辨率,使用swLORETA能够进行小脑神经反馈和皮层下脑中枢(如丘脑、杏仁核和缰核)的神经反馈。swLORETA z评分神经反馈的未来应用代表了人脑映射计划获得的知识转移的另一个例子,以进一步帮助有认知问题、平衡问题和帕金森病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93801.html

上一篇:脑电图生物反馈之脑血流描记术训练
下一篇:LORETA Z评分神经反馈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