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压力化学物质

已有 1060 次阅读 2023-4-15 05:0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压力的化学物质

应激反应涉及三种主要的神经递质:血清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血清素是在脑干中产生的,它主要来自肉中的色氨酸。血清素分布在整个大脑的神经元中。它在休息、进食和与朋友在一起时很高,在使用酒精和许多娱乐性药物时也会增加。销售业绩好的销售人员也有高水平的血清素。朋友最多的大学生血清素水平比正常水平高出20%到40%。女性的血清素比男性多20%至30%,这有助于她们在与儿童打交道和解决冲突时提高社交能力和采取更温和的方法。

血清素含量低的人睡眠不好,他们很谨慎,对大多数事情都感到不安。压力、焦虑和愤怒都是逃跑或打架反应的表现。当一个人的安全受到真正的威胁,社会威胁(对自我的攻击),生活方式受到烦恼和困扰,或者任何想象中的威胁时,大脑的血清素会迅速下降(最快一秒钟),大脑的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会急剧增加。这限制了血液流向手和脚以防止出血,增加了葡萄糖的燃烧,并增强了感官。大脑额叶内的血流量也会下降,从而立即削弱注意力和推理能力(多动症的两个特征)。这会导致攻击性、冲动性和缺乏推理,是压力、家庭暴力、路怒、失眠、心脏病发作等的主要原因。

当一个人长时间处于压力状态时,他/她的享受生活的能力就会停止,多巴胺水平也会消失。多巴胺作用于前脑内的伏隔核,伏隔核是主要的奖赏和愉悦中心,主要对多巴胺、血清素和内啡肽敏感。安非他命和可卡因等刺激药物通过改变伏隔中多巴胺的浓度来产生愉悦感,但社交、娱乐和兴奋也是如此!长期处于压力下的人无法通过社交很好地从压力中恢复过来,因为他们的攻击性、疲劳、消极性增加,以及大脑和颞叶中社交相关神经元的关闭,这些都会削弱他们的社交能力。因此,大多数人开始产生成瘾行为,如渴望碳水化合物、购物、性接触、赌博、色情,有时还有宗教,因为这些都会增加多巴胺和血清素。请注意,这些活动主要是不健康的。

无论一个人是出于成为阿尔法狗的绝望冲动,还是出于忙碌的生活方式,他/她的持续压力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冲击大脑。根据压力的严重程度、肾上腺的强健程度和情绪支持,患者最终会耗尽他/她的去甲肾上腺素供应。现在,随着血清素、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丧失,外向的攻击性开始减弱,转而内向,人开始陷入抑郁。然后,这个人大量地从事“狂”活动,这会导致进一步的内疚和自我批评。这种转变可以在脑电图上看到,“快乐”的一面比不快乐的“恐惧”特征更投入。由于消极的性格和抑郁,快乐的左边被关闭,恐惧的右边被控制。不幸的是,一旦一个人陷入这种精神状态,仅仅通过思考积极的想法几乎不可能摆脱这种状态,因为这种精神状态会维持消极的想法,从而使恶性循环继续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84268.html

上一篇:与压力相关的疾病
下一篇:一天应该睡多久?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