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什么是甘茨菲尔德效应或全视野刺激?

已有 1619 次阅读 2023-4-8 11:5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什么是甘茨菲尔德效应或全视野刺激?

甘茨费尔德效应(德语:Ganzfeld effect,意为“完全场”),或称知觉剥夺,是一种因暴露于非结构化、均匀的刺激场而导致的知觉现象。这种凝视一个统一的“非个人”视野的效果被称为甘茨费尔德效应(整个视野)。这是大脑为了寻找缺失的视觉信号而放大神经噪声的结果。在高级视觉皮层中解释噪音,并产生幻觉。

对甘茨费尔德效应的研究大多是通过注视一个无差别的、均匀的颜色场来进行的。这种视觉效果被描述为大脑切断了来自眼睛的不变信号而导致的视力丧失。甘茨费尔德效应相关的影响是剥夺感觉,尽管在这种情况下,刺激被最小化而非非结构化。在长时间的感官剥夺下出现的幻觉类似于由夜光甘茨费尔德引起的基本感觉,包括短暂的闪光或颜色感觉。感官剥夺导致的幻觉,就像甘兹菲尔德诱发的幻觉一样,会变成复杂的场景,其结果是“看到黑色的一种明显的盲目感。闪烁的甘茨费尔德效应会在眼前出现几何图案和颜色,这是思维机器和梦想机器的工作原理。

甘茨费尔德效应自古以来就有报道。毕达哥拉斯的信徒们退到了漆黑的洞穴里,通过他们的愿景来接受智慧,被称为囚犯的电影院。被事故困在矿井中的矿工经常报告说,当他们在漆黑的环境中数天时,他们会出现幻觉、幻觉和看到鬼魂。长期以来,北极探险家除了看到白雪皑皑的风景外,什么也看不到,他们还报告了幻觉和精神状态的改变。

20世纪70年代中期,两位独立的研究人员,威廉·布劳德(William G.Braud)和查尔斯·霍诺顿(Charles Honerton)首次把甘茨菲尔德程序用于超心理学(parapsychology)用途,在心理研究领域启动了一项全视野程序。这种效应是甘茨菲尔德实验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一种用于副心理学领域的技术。这种方法可以在超心理学和异常的知识方式领域取得一些非常惊人的结果——特别是在心灵感应和超感官知觉。

20世纪30年代,心理学家沃尔夫冈·梅茨格(Wolfgang Metzger)的研究表明,当被试凝视一个没有特征的视野时,他们总是会产生幻觉,脑电图也会发生变化。在没有任何轮廓的同质视野中观看的人,会迅速地、不断地陷入一种变化的意识状态。

多重意义上的甘茨菲尔德归纳法称为多模态甘茨菲尔德。通常是通过戴上甘茨费尔德护目镜以及带有统一刺激的耳机来完成的。

在甘茨菲尔德视听刺激中,持续打开眼镜灯和思维机器的耳机音调,均匀(无特异性)并充满整个视野刺激(或者我们可以说这是非刺激)。如果观察者的整个视野充满红色而颜色强度没有变化(完全均匀而没有变化),过了一会儿,观察者开始“看到”一个中性的灰色表面。为了进行视觉区分,我们需要观察环境中的可见差异。视觉过程基于不同特征的视觉差异并进行比较。

2、甘茨菲尔德刺激在心理研究领域的有益效果是什么?

甘茨费尔德刺激是一种感官剥夺(剥夺感官刺激)的方法,用于减少或停止“大脑中的噪音”或内部对话。其主要思想是,通过系统性的感觉剥夺(通过用恒定的均匀刺激来包裹感觉,这种刺激几乎不会产生刺激),受试者的神经系统开始主动寻找并且因此增加了即使是微弱的刺激(例如来自潜意识的信号和消息)也会被感知的可能性。这些微弱的刺激低于感官阈值,在正常刺激的环境中感知不到。

因为在甘茨菲尔德刺激下,眼睛不会注意到任何差异或对比,大脑开始“相信”,它不接受任何视觉刺激,并在短时间后“退出”视觉感知。因此,可以完全抑制视觉刺激的感知。使用甘茨费尔德刺激,由于外部刺激缺乏变化,更容易达到意识状态的改变。注意力向内,潜意识中出现类似睡眠的图像,即催眠幻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83418.html

上一篇:工作中的心理健康
下一篇:如何使用甘茨菲尔德刺激?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