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潜意识与无意识:如何区分

已有 1943 次阅读 2023-2-26 10:0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潜意识与无意识:如何区分

人类天生就有生存的程序,但他们经常会错。

这类似于压制与压制。这种相当微妙的对比值得进一步探讨。

当你压制一种冲动或欲望时,你就把它压下去了,低于意识水平。但当你把感觉太危险而无法进入意识的东西推得更远时,在某一点上它就不再被识别了。这就是镇压的意义所在。这是一种非自愿的反应,因为它代表了一种心理防御机制,所有这些自我保护的工作都是本能的,自主运作,(无论好坏)强迫你的行为。此外,它们通常在你还是孩子的时候生根发芽,你的智力和判断力受到严重限制。

考虑到人类天生就为生存而编程,或者更准确地说,任何在特定时间被认为与生存相称的事物。也就是说,就其本身而言,你的大脑设法从意识中移除任何经历过的致命威胁,无论是身体上的、心理上的还是情感上的。

但最终这一生物蓝图带来了不幸的后果。当时,由于缺乏有效应对(更不用说克服)深感危险的资源,你会感到不知所措,甚至瘫痪。因此,你的“预先编程的”心理保护装置(即,如分离、否认、流离失所或投射等弗洛伊德式心理防御)介入,以减轻你无法忍受的痛苦。而且还应该补充一点,你所有的防御都存在于你的潜意识中,这是另一种表示他们精神压抑的方式。

因此,为了更好地理解你的无意识,你必须理解,这是你生命中压抑极度不愉快记忆的部分,或者将它们隐藏起来。正如一位作者所说,正是心理的这一方面“包括社会上不可接受的想法、愿望和欲望、创伤记忆和被压抑的痛苦情绪”。同样,在那个自我认为的危机时刻,你还没有发展出有效应对被认为严重威胁你的福利的能力。

在一个矛盾的意义上,无论你天生的倾向为你选择了什么防御措施,都可以被视为“救命”,因为它们使你能够从你所经历的任何不可持续的事情中解脱出来。你无法处理的事情可能与痛苦、羞耻、恐惧或极度冲突有关。此外,在元层面上,这些情绪中的每一种都与动荡的不稳定焦虑有关。

尽管如此,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种压制的后果在当时是绝对必要的,但之后可能会带来高昂的代价。遗憾的是,你的防御能力并没有像你一样变老,而是在时间和空间上保持不变。他们拥有自己的意志和能量,为了继续保护你,他们会把现在的一切都联系起来,让你想起早些时候的骚乱,作为促使你做出反应的提示,就像你在5岁时那样。

此外,扭曲地认为自己对你的生存至关重要,这些防御措施实际上阻止了你在过去无法整合的情况下工作。如果你没有意识到这些令人不安的经历的真实起源,你就无法向自己保证,随着你成长为一个更成熟的人,你现在拥有了与之前让你不知所措的事情保持情感平静的资源。因此,这些过时防御机制的无意识但强大的影响,无论多么不经意,都会无限期地阻碍你(即,通过引起你的焦虑,它们阻止你做你现在完全有能力做的事情)。

例如,患有恐慌症的人(通常在治疗师的帮助下)最终可以让“被禁止”的记忆进入意识。当他们与之达成最后的和平时,这些极度令人不安的袭击不再有任何“感觉”的理由,因此得到了缓解。

区分无意识和潜意识是很棘手的。事实上,几位作者已经注意到,用通常的说法,他们可以互换使用,也可以被许多专业作家使用。在区分被压抑和被压抑的事物时,有意识的意识类似于冰山一角是很有用的:它在水面上,完全可见。无意识和潜意识,虽然结合在一起比眼睛所能看到的要大得多,但都存在于容易察觉的事物之下。因此,唯一有意义的方法是了解他们相对的不可接近性。

简言之,通过一些内省,你可能会识别出你的思维、冲动或动机是从何而来的。但是,对于你来说,无意识的东西是冰山最底部的一部分,因此要确定对你来说毫无意义的现代行为的起源将变得更加困难。潜在地,你可能会通过某种形式的自我治疗、梦境分析、自由联想、分析口误,或(偶然)目睹其他人经历了与你相同的创伤(例如,童年猥亵或强奸)来发现它的来源。不过,总的来说,通过心理健康专家的帮助,你很有可能成功地揭开它的起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77986.html

上一篇:心理治疗和心理训练领域的脑电图
下一篇:脑健康训练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