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大脑生物反馈用于心理学家和心理治疗师的4通道无线脑电图生物反馈系统

已有 1467 次阅读 2023-2-25 00:3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脑生物反馈用于心理学家和心理治疗师的4通道无线脑电图生物反馈系统

1、描述

大脑生物反馈是一种用于神经训练的无线4通道脑电图生物反馈系统。它可以记录真实的脑电图,并根据大脑活动的分析,使用多种方法对神经系统进行心理情绪康复脑电图生物反馈(BFB)。

大脑生物反馈脑电图生物反馈系统是在心理学家、数学家、生物反馈专家的参与下共同开发的,侧重于对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水平的身心调节。该系统通过神经训练,适用于兴奋性降低和活动能力受损相关的病症(如抑郁障碍或注意力缺陷伴/不伴多动)以及各种认知障碍。大脑生物反馈的软件配备了各种游戏和动画,用于分析大脑活动和统计神经训练进展的功能。软件中的游戏和动画由用户管理,而不是通过鼠标,而是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的瞬时变化。

大脑生物反馈在神经接口胶带上有4个干燥的EGE电极(不需要电膏使其有用)、一个参考电极和一个通用电极,以及一个微型电子模块。你被允许注册神经接口市场上质量最好的专业脑电图。该设备将接收到的信号放大并数字化,并通过蓝牙将其传输到电脑、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与类似物不同,大脑生物反馈头带的电极位置对应于国际电极放置系统“10-20”。电极在T3和T4点的颞叶区域以及O1和O2点的枕骨区域提供直接接触。根据科学研究,这些区域最适合记录四种主要脑电波的水平。大脑生物反馈将大脑的电活动记录为原始脑电图数据,表示为四种主要脑节律(波)的水平。

系统意使用两个监视器:心理学家的屏幕以图形方式显示客户大脑节律的变化,软件的命令界面和阈值-由生物反馈治疗师设置的客户脑电波振幅的期望水平。在客户端的监视器上,他的脑电波的变化以游戏中物体的移动的形式或动画的对比度和亮度的变化来可视化,视频剪辑以及伴随可视化的音乐背景变化的形式。

如果客户能够根据治疗师设定的要求调整自己的大脑活动——阈值,屏幕的亮度正常,音乐不会受到干扰。当大脑兴奋过度或不足以达到设定的阈值时,客户会立即在屏幕上和音乐背景中收到关于它的反馈,它的强度与大脑活动的变化成正比-大脑兴奋离设定的要求越远,屏幕上和声音中的干扰就越大-雪花出现,音乐中有各种令人不安的声音。

这种即时反馈有助于客户在其行为中采取纠正措施,并调节神经系统兴奋-主要以焦点变化的形式,其动员(接合)程度和全身肌肉张力水平。在神经训练的某些时刻,来自系统的反馈告诉客户,有必要更好地集中注意力,进入清醒动员状态,在其他方面-放松“注意力的控制”,冷静下来,远离他对成功和控制比赛的渴望。脑电图系统每秒250次跟踪大脑活动和神经系统兴奋的变化!正是这种即时、快速的反馈,帮助客户根据治疗师设定的要求,逐渐调整大脑兴奋和激活。

在脑电图神经训练期间,患者在清醒状态和身心放松状态之间的多重转换,在他的神经系统中建立新的自我调节习惯,使其更具适应性和灵活性-客户开始更容易摆脱慢性过电压状态,更容易和更快地进入休息和接受状态,获得更快地动员和退出和解、无助或冷漠状态的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77811.html

上一篇:外科为什么要使用甲烷和氢呼气
下一篇:心理治疗和心理训练领域的脑电图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