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有关智商的知识点滴

已有 1099 次阅读 2023-1-18 11:4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关智商的知识点滴

我们经常听到知识,它被认为是衡量一个人能力的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我的智商。但智商到底是什么?它来自哪里?它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预测者吗?

在科学界,智力通常被视为学术或认知智力。根据Resing和Drenth给智力的定义是:“获取知识并充分利用知识,解决具有所描述目标和结构的问题所需的所有认知或心理能力”。基本上,智力指的就是一个人有多聪明。

智商一词的缩写是IQ。这是一种以数字表示的智力度量。某人的智商是通过所谓的智商测试来计算的,也称为智力测试。平均智商为100。如果我的分数高于100分,那么我可能比普通人聪明一些,而当我的分数低于100分时,一般人可能比我聪明一些。平均值总是数字100。

人们过去认为,智力可以通过测量某人头骨的大小来衡量。头骨越大,人就越聪明。但这并不完全正确。法国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比奈(Alfred Binet)和西奥多·西蒙(Theodore Simon)于1904年开发了第一个真正测试某人智力的测试。受法国教育部委托,他们进行了一项测试,以区分智力残疾儿童和智力“正常”(但懒得学习)的儿童。他们开发了西蒙·比奈智商测试。测试包括不同的部分,如逻辑推理、押韵和命名对象。今天的智商测试中仍使用其中一些成分。测试分数结合孩子的年龄给出了孩子智力发展的信息。智商的计算公式如下:(精神年龄/实际年龄)*100。(因此,如果我的心理年龄与实际年龄相同,我的分数将为100)。这项测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可以看作是我们今天使用的智商测试的创始人,当然也做了一些调整。

如今,智商测试仍然由几个部分组成,如逻辑推理、计算、图表、同义词、反义词和抽象推理。不同的组成部分一起测试一般智力。大脑训练游戏开发了一些测试,让使用真实智商测试的不同组成部分进行练习,可以尽可能多地练习!

我们能预测高智商吗?

根据《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有一种方法可以预测某人是否具有高智商。该研究表明,高智商与能够从不重要的信息中过滤重要信息并只处理所需信息的人之间存在关联。

科学家认为,高智商与某人对传入信息的反应以及处理信息的速度有关。这些信息可能来自感官输入,比如对肩膀上的敲击声的反应,或者对声音的反应,这可能是我对别人喊我名字的反应。这些方面不仅与处理速度有关,而且解决复杂的数学问题也可能是其中的一个输入。

他们是怎么研究的?

首先,研究人员从53名参与者开始,他们必须进行处理测试。该测试包括向参与者展示的不同类型的视觉信息。当他们看着屏幕时,他们看到一系列形状从屏幕上经过,例如,从上到下或从左到右。在这个简短的测试之后,他们被问到这些形状朝着什么方向移动。此外,形状的大小不同,所以这也是必须记住的一个方面。

参与者处理大形状的时间通常比处理小形状的时间长。这被称为空间抑制,这基本上意味着人们较少关注较大的背景运动,在这种情况下,优先考虑较小形状的运动。每个参与者根据他或她对小运动形状的响应时间与大运动形状的反应时间之间的差异,获得抑制指数分数(SI)。分析揭示了智商得分和抑制指数分数得分之间的强烈相关性——这意味着智商较高的人更擅长处理小动作,而更不擅长处理大动作。

一个高效的大脑忽略了不重要的东西

这项研究的发现在现实世界中很有意义:大多数时候,环境会奖励目光短浅的人。这意味着当我们开车时,注意力主要集中在附近的汽车和行人上。背景中发生的事件,经过的建筑物、路边的物体、人行道上的人,都是次要的。

高效的大脑忽略了不重要的

大脑是复杂的,有时令人困惑,所以看到研究人员开始了解它的奥秘总是令人欣慰的。罗切斯特大学的这项研究为我们理解哪些认知过程可能与智商有关提供了新的线索,并为进一步研究处理速度和空间抑制打开了大门。下次我外出时,停一下,看看我是否发现自己依靠空间压制来专注于重要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72465.html

上一篇:关于大脑必须知道的事情
下一篇:脑力游戏,不仅仅是游戏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