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注意力持续促进数学技能的发展

已有 984 次阅读 2022-12-8 12: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注意力持续促进数学技能的发展

研究还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注意力的发展有助于提高幼儿园和一年级的数学技能,即使在控制了视觉运动整合和精细运动协调之后。这一模式与4-6岁儿童的几项类似研究一致。更具体地说,本研究中在注意力任务上的出色表现表明,儿童可以在同时注意任务相关刺激的同时抑制分心刺激。这些过程可能与小学早期的数学学习特别相关,这需要识别和理解任务目标,知道在何处和何时关注重要信息,保持注意力以达到目标,并进行一系列行为,以实现高效完成。例如,与注意力任务得分较低的孩子相比,注意力得分较高的孩子可能能够更快地理解如何计算物体(基于规则的过程),从而使更多的注意力资源用于学习复杂技能,如解决问题。同时,糟糕的计数技能可能意味着更多的计数错误,从而加强了错误答案与特定计数任务之间的关联,这可能导致难以抑制不相关关联的检索。

仅在幼儿园一年,数学技能就对注意力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互惠的贡献,这与我们的预期一致,即注意力和数学技能可能表现出某种程度的互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并不一致。这可能表明,不仅需要在正规学校早期学习数学,而且数学评估是注意力的有力指标。这与之前的工作形成了轻微的对比,之前的工作发现,幼儿园学龄前(4岁)数学技能与EF之间存在双向关联,而幼儿园学年则没有。然而,我们的样本总体上更为不利,可能是经验而不是年龄推动了短暂的互惠。事实上,我们对这一假设的敏感性分析提供了暗示性证据,证明这可能是事实。更有优势的孩子更早就有了关键的学习经验,这可能会为他们提供与年龄较大、条件较差的孩子水平相近的技能;因此,我们的结果可能会补充,而不是与先前的发现相矛盾。

对于我们在幼儿园期间观察到的注意力和数学技能之间的交叉滞后关系,另一种但并非相互排斥的解释可能是,与Fuhs等人(2014)相比,这里研究注意力和数学技巧的方式存在差异。我们的研究包括一项特定任务,挖掘注意力的特定方面,以及衡量儿童一般数学技能的数学技能综合得分。这可能是因为,与需要复杂思维(即解决问题)的特定类型的数学技能相比,特定的注意力度量与幼儿园的一般数学技能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后者是Fuhs等人进行的研究的重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67052.html

上一篇:Beery Buktenica视觉运动整合发展测试及其子测试的结果与成就测试分数相关吗?
下一篇:视觉空间整合与学习的关系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