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Beery Buktenica视觉运动整合发展测试及其子测试的结果与成就测试分数相关吗?

已有 1401 次阅读 2022-12-8 12: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eery Buktenica视觉运动整合发展测试及其子测试的结果与成就测试分数相关吗?

尽管视觉分析、运动协调和视觉运动整合都会影响视觉运动整合测试的表现,但之前的研究还没有报道这些因素对视觉运动整合与学习准备、阅读和数学之间的关系的相对重要性。这项调查将阅读和数学的学业成绩与Beery-Buktenica视觉运动整合发展测验(VMI)及其子测验视觉感知和运动协调的成绩联系起来。

方法。

对155名二至四年级儿童(7至10岁;平均8.4±1.0岁)进行了VMI治疗。奥蒂斯·列侬学校能力测试和斯坦福成就测试由学校管理。

后果

在VMI、视觉感知和运动协调子测验中,上四分位数和下四分位数的儿童在阅读(分别为p=0.020、p<0.001和p=0.027)和数学成绩(分别为p=0.004、p=0.001和p=0.01)方面的表现存在显著差异。VMI标准分数与斯坦福大学数学总标准分数显著相关(p=0.001),斯坦福大学阅读分数呈显著性趋势(p=0.050),同时部分控制了语言学校能力和年龄。此外,视觉感知和运动协调标准分数与斯坦福数学(分别为p<0.001和p=0.005)和阅读分数(分别为p=0.008和p=0.027)在部分控制语言学校能力和年龄后显著相关。控制VMI和每个子测验表现的多元线性回归,以及年龄和语言认知能力,表明视觉感知子测验分数与数学成绩之间存在显著关系。

结论

应评估数学和/或阅读成绩较差的儿童的视觉感知能力。

Sortor JM and Kulp MT. Are the results of the Beery-Buktenica Developmental Test of Visual-Motor Integration and its subtests related to achievement test scores? Optometry & Vision Science, 2003;80, 758 763.

 

跨内容领域的执行功能与学术技能之间的纵向关联

这项研究评估了562名四岁儿童在学前(学前)一年开始和结束时的情况,并跟踪他们直到幼儿园结束。在每个时间点,对儿童进行了6项执行功能测量(EF)和5项伍德考克-约翰逊III学业成绩测验的分测验。探索性因素分析得出EF和成就因素得分。我们检查了这些域之间的纵向双向关联以及独立内容区域和EF因子之间的双向关联。在学前一年,EF技能与数学和口语理解技能之间存在较强的双向关联,但与识字技能之间没有关联。在控制了EF和成绩的学前成绩后,EF技能仍然是幼儿园数学成绩的有力预测因素,也是幼儿园语言成绩的更温和预测因素。这些结果提供了有关EF发展领域与成就之间相互关系的重要信息,并为确定有效的学前活动和/或课程提供了支持,以提高儿童的EF技能。他们还指出,数学活动可能是提高幼儿EF技能的一种可能途径。

Fuhs MW, Nesbitt KT, Farran DC, and Dong N. Longitudinal associations between executive functioning and academic skills across content areas.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2015;50, 1698 1709.

 

低收入家庭儿童认知技能的发展和学业准备的提高

这项研究考察了幼儿园学前一年的领域一般认知过程(工作记忆和注意力控制)和领域特定技能(紧急识字和算术)的增长之间的发展关联,以及它们对幼儿园阅读和数学成绩的相对贡献。纵向跟踪了164名Head Start儿童(44%为非裔美国人或拉丁裔;57%为女性)。路径分析表明,工作记忆和注意力控制预测了幼儿园学前一年的新兴识字和算术技能的增长,此外,这些领域的一般认知技能的增长对幼儿园数学和阅读成绩的预测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控制了特定领域技能的增长。这些发现扩展了强调工作记忆和注意力控制对学业学习的重要性的研究,证明了入学前儿童早期的影响。我们讨论了这些发现对幼儿园前计划的影响,特别是那些旨在减少与社会经济劣势相关的入学准备差距的计划。

Welsh JA, Nix RL, Blair C, Bierman KL, and Nelson KE. The development of cognitive skills and gains in academic school readiness for children from low-income families.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102, 43 5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67051.html

上一篇:学习执行功能与早期数学:因果关系的方向
下一篇:注意力持续促进数学技能的发展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