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注意力

已有 1683 次阅读 2022-12-8 12:5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注意力

1、注意力

注意力是一种复杂的多维结构,它依赖于分布式神经网络;它与来自环境的多种信息源以及复杂的运动、情绪和动机系统联系在一起。

注意力被认为是执行功能的一部分,这是一组认知过程,帮助儿童协调他们对新颖或复杂情境的目标导向反应。注意力包括几个子功能,如选择性地集中和维持注意力、调节觉醒、转移或分割注意力。注意力过程需要集中儿童的认知资源来实现目标,包括课堂上的复杂学习任务。

注意力分为三个概念领域:选择性、状态和执行或更高级别的控制。这三个注意方面的个体差异,包括注意力模式和潜在情绪因素的个体差异,以及发展轨迹的差异。

 

2、视觉注意力

视觉注意力是指对视觉刺激的选择性和持续的注意力。视觉注意力子测验是注意力/执行功能域的一部分,评估儿童在扫描阵列和定位目标时能够选择性地集中注意力并保持对视觉目标的注意力的速度和准确性。要求孩子们从工作表样式的小册子上呈现的大量类似图片中选择一张目标图片。通过从正确识别的目标图片数量中减去错误数量来确定准确度分数。使用两次试验所用时间之和计算时间分数(每次试验最多180秒)。最终的原始分数基于时间和准确性。

3、注意力的发展历程

注意力的发展是一个多阶段的过程,其中不同的子功能在不同的时间发展。一般来说,注意力的发展遵循大致对数的轨迹,在4岁至7岁之间快速发展,并在成年早期持续改善。纵向研究表明,如本文所用的视觉搜索任务所测量的,选择性和持续注意力最早在6岁时达到成熟。课堂活动不断要求孩子们利用他们的注意力,例如,当注意力从一项任务转移到另一项任务时,以及当注意力持续一节课时,在注意力分散的情况下处理和存储信息。

 

组织结构围绕着早期两个注意力系统的发展:第一个是定向/调查系统;第二个是与抑制过程、计划、目标导向活动和更大的自我调节结构有关的更自愿的系统。

注意力和执行功能

荷兰赫尔辛基大学心理学系的研究人员利用来自400名3岁至12岁芬兰儿童的标准数据,研究了注意力和执行功能的发展顺序。包括来自10个测量冲动控制和抑制无关反应、听觉和视觉注意力、视觉搜索、规划以及语言和视觉流畅度的子测验的数据。发展是循序渐进的,从运动抑制和冲动控制到选择性和持续注意力的功能,最后到流利的执行功能。在几个子测验中发现性别与发展之间以及父母教育与发展之间存在显著关系。在因子分析中,抑制、听觉注意、视觉注意和流利程度的执行功能分为单独的因子。执行功能的发展阶段和聚类表明,尽管抑制、注意和执行功能是高度相关的认知功能,但它们的发展顺序是相互独立的。基本抑制功能的发展先于更复杂的选择性注意功能的发展,执行功能继续发展到青春期(Klenberg, et al. 2001.)。

 

注意力和数学相关性

儿童的注意力能力是数学技能发展的基础,即使在考虑了一般智力之后。幼儿时期的数学任务通常要求孩子们将注意力集中在不同但密切相关的物体维度之间,如颜色和形状,或数学问题的特定方面之间。在同时参与其他过程的同时,控制注意力以记住信息的能力可能有助于编码数学规则,以及解释和比较跨多种模式的信息,这有助于在数学任务中高效执行。此外,对新数学概念的明确理解取决于大脑前额叶皮层中的注意力资源,大脑前额叶皮层必须发展才能适应更高层次的抽象。

 

儿童入学后的定量能力可能会产生终身影响。起步落后的孩子通常会落后,而完成学业时的数学技能会影响成年后的就业前景和工资。我回顾了目前关于早期定量学习是否由以下因素支持的争论:(a)表示近似量的固有系统,(b)能够明确处理定量符号(如阿拉伯数字)的注意力控制系统,或(c)促进学习数字之间关系的逻辑问题解决能力。对数学学习障碍和困难儿童的研究表明,这些能力中的每一项都可能涉及,但在学习过程中的不同程度和不同点。阐明这些能力如何以及何时促进早期定量学习,制定干预措施以解决其对儿童的影响,有可能为个人和社会带来实质性好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67047.html

上一篇:视觉空间处理与后期学校表现
下一篇:工作记忆在数字幅度技能纵向发展中的作用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1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