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儿童早期执行功能的发展

已有 1140 次阅读 2022-12-7 12: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儿童早期执行功能的发展

根据认知复杂性和控制理论,执行功能的发展可以通过儿童在解决问题时能够制定和使用的规则的最大复杂性的年龄增长来理解。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大学心理学系的研究人员描述了四项研究(9项实验),旨在测试从复杂性和控制理论和关于执行功能发展的其他理论观点(记忆账户、抑制账户和重新描述账户)得出的假设。每项研究都采用了一个版本的维度变化卡片排序,其中要求儿童首先按照一对规则(例如颜色规则:“如果这里是红色,如果这里是蓝色,那么那里是蓝色”)对卡片进行排序,然后按照另一对不兼容的规则(例如形状规则)对相同的卡片进行排序。

研究I发现,尽管大多数3至4岁的孩子都没有完成标准版本的这项任务(即,他们在切换后阶段坚持切换前规则),当他们被要求使用四种规则(包括二维规则)并且这些规则没有冲突(即,他们不要求孩子以两种不同的方式对同一张测试卡做出反应)时,他们通常表现得很好。这些发现表明,儿童的坚持不能直接归因于儿童记忆能力的限制。

研究2考察了儿童使用冲突规则的情况。三个实验证明了规则维度的影响(一维规则与二维规则),但没有刺激特征的影响(1张与2张测试卡;空间整合与分离刺激)。总之,这些研究表明,规则之间的冲突是难度的关键决定因素,但冲突与维度相互作用。

研究3通过比较维度变化卡片排序的标准版、部分变化版和完全变化版的表现,考察了3至4岁儿童哪些类型的冲突会带来问题。结果显示,冲突在特定规则(例如,“如果红色,则存在”)层面上的影响,而不是特定刺激配置或维度本身,这表明切换前规则的激活持续到切换后阶段。

研究4检查了负启动是否也导致维度变化卡片排序的困难。两个实验表明,针对竞争的备选方案,主动选择预切换规则会导致对备选方案的持久抑制。

这些研究的结果为修订复杂性和控制理论提供了基础,该理论更明确地规定了儿童在不同复杂程度上难以使用规则的情况,更详细地说明了如何确定任务中所需规则的复杂性,考虑到规则的激活和抑制作为经验的函数,并强调了在研究执行功能时认真对待意向性的重要性(Zelazo, et al. 2003.)。

Zelazo PD, Muller U, Frye D, and Marcovitch S. The development of executive function in early childhood. Monographs of the Society for Research in Child Development,2003; 68, Serial No. 2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66894.html

上一篇:运动图像与运动学习笔记
下一篇:大脑平衡提高注意力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