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分子氢对胃作用学习笔记之一

已有 819 次阅读 2022-10-21 02: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子氢对胃作用学习笔记之一

氢气疗法被认为是一种很有前景的应用价值。可以治疗消化和代谢关键腺体(如肝脏和胰腺)的炎症也可以用氢治疗。关于肝脏,众所周知,减少氧化应激可以改善急慢性肝炎的预后。

碱性电解饮用水中氢对胃损伤的剂量依赖性抑制作用。

分子氢能清除羟自由基,降低过氧亚硝酸盐的毒性;因此,它在抗氧化保护方面具有有趣的潜力。最近,许多研究探索了吸入式氢气或氢饱和水在啮齿类动物病理模型和临床试验中的肠外或口服效用,通常具有非常积极的结果。口服富含氢的水的功效尤其令人惊讶,因为这种方法只能实现短暂且相当小的血浆氢增量。

通过冷约束应激法诱导胃溃疡。氢气治疗组大鼠在应激前 5 分钟接受富氢盐水(10 mL/ kg 体重)。应激后 6 小时,采集胃体粘膜用于测量丙二醛、羰基蛋白、8-羟基脱氧鸟苷、谷胱甘肽、超氧化物歧化酶、髓过氧化物酶、TNF-α、IL-1β和细胞因子诱导的中性粒细胞趋化因子-1。此外,蛋白质印迹用于测定p38 MAPK、P-p38 MAPK、P-JNk、JNK、Bcl-xl、Bax和cleaved caspase-3的表达。 f NF-κB 通过电泳迁移率变动法进行评估。在应激后 12 小时测量胃粘膜结构和粘膜上皮细胞凋亡。我们目前的研究表明,氢气处理减轻了应激诱导的脂质过氧化、蛋白质羰基和 DNA 氧化剂并改善此外,氢气通过抑制 P-p38 MAPK、P-JNk 和 NF-κB 的活性来减轻炎症反应和中性粒细胞浸润。裂解的 caspase-3、Bax 和 Bcl-xl 表达的下调被阻断通过氢气处理。氢对应激性胃溃疡的保护作用

由抗坏血酸棕榈酸酯水凝胶包裹纳米粒子。通过静电相互作用靶向并粘附在炎症部位后,被炎症部位的基质金属蛋白酶(MMP)水解释放氢,有效杀灭幽门螺杆菌,减轻炎症,同时恢复受损的胃粘膜。

薛等人发现,在大鼠模型中,饮用富含氢的电解水可抑制阿司匹林诱导的胃损伤的剂量反应效应。富氢盐水注射还降低了大鼠胰腺移植后急性胰腺炎的严重程度和缺血再灌注损伤。

富氢水对阿司​​匹林致大鼠胃黏膜损伤的保护作用

目的:探讨富氢水(富氢水)在预防阿司匹林所致大鼠胃黏膜损伤中的作用。

方法:40只雄性大鼠分为4组:正常对照组、富氢水组、阿司匹林组、富氢水加阿司匹林组。通过确定胃粘膜损伤评分来测试保护功效。评估胃组织中的丙二醛 (MDA)、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髓过氧化物酶 (MPO)、白细胞介素 (IL)-06 和肿瘤坏死因子 (TNF)-α。还检测了IL-1β和TNF-α的血清水平。分别使用苏木精和伊红染色和免疫组织化学检测胃组织的组织病理学和环氧合酶 2 (COX-2) 的定位。

结果:富氢水 预处理显着降低了阿司匹林引起的胃损伤评分(4.04 ± 0.492 vs 2.10 ± 0.437,P < 0.05)。与 富氢水 组相比,阿司匹林治疗组胃组织中 MDA 和 MPO 的氧化应激水平显着增加(2.43 ± 0.145 vs 1.79 ± 0.116 nmol/mg prot,P < 0.05 和 2.53 ± 0.238 vs 1.40 ± 0.208 U /g 组织,分别为 P < 0.05)。 富氢水可明显提高胃组织中SOD水平(37.94±8.44 vs 59.55±9.02 nmol/mg prot,P < 0.05)。 富氢水 预处理显着降低了胃组织中的 IL-06 和 TNF-α(46.65 ± 5.50 vs 32.15 ± 4.83 pg/mg,P < 0.05 和 1305.08 ± 101.23 vs 855.96 ± 93.22 pg/mg,P < 0.05)和 IL与单独使用阿司匹林治疗相比,血清中的 -1β 和 TNF-α(505.38 ± 32.97 vs 343.37 ± 25.09 pg/mL,P < 0.05 和 264.53 ± 28.63 vs 114.96 ± 21.79 pg/mL,P < 0.05)。 富氢水 可显着降低胃组织中 COX-2 的表达(染色评分:8.4 ± 2.1 vs 2.9 ± 1.5,P < 0.05)。

结论:富氢水预处理通过抑制胃组织中的氧化应激、炎症反应和降低COX-2来减轻阿司匹林引起的胃部病变。

Zhang JY, Wu QF, Wan Y, et al. Protective role of hydrogen-rich water on aspirin-induced gastric mucosal damage in rats.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14 Feb 14;20(6):1614-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60255.html

上一篇:氢对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影响学习笔记之一
下一篇:分子氢对消化系统作用学习笔记之一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