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氢对口腔作用学习笔记之一

已有 647 次阅读 2022-10-9 04: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氢对口腔作用学习笔记之一

Xiao等人通过研究富氢水对人牙龈成纤维细胞和三维牙龈组织等效物中活性氧诱导的细胞有害事件和细胞死亡的保护作用富氢水用镁棒在600 mL双蒸馏水中(DDW)过夜制备。溶解氢约为1460±50μg/L,而饱和氢约为1600μg/L。富氢水能够提高细胞内抗氧化能力,保护细胞和组织免受氧化损伤。因此,富氢水可用于预防/治疗氧化应激相关疾病。

由于分子氢可以作为活性氧的清除剂,富氢水对大鼠牙周炎模型的影响。对衰老大鼠牙周组织有影响。富氢水减轻大鼠实验性牙周炎。

富氢水预防大鼠牙周炎模型降主动脉脂质沉积

Ekuni等人提出牙周炎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因果关系,动脉粥样硬化是由氧化应激介导的。由于富氢水(富氢水)清除活性氧(活性氧),我们假设富氢水可以预防牙周炎引起的主动脉脂质沉积。本研究旨在探讨富氢水对大鼠牙周炎模型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影响。18只8周龄雄性Wistar大鼠分为3组,每组6只;牙周炎组、牙周炎+富氢水组和未治疗(对照)组。在牙周炎组和牙周炎+富氢水组中,牙周炎用结扎线诱导4周,而牙周炎+富氢水组在4周的实验期间给予含氢800-1000μg/L的水。牙周炎组降主动脉有脂质沉积。与对照组相比,牙周炎组血清活性氧和氧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ox-LDL)水平显著升高(分别为1.7倍和1.4倍),主动脉硝基酪氨酸和己基赖氨酸(HEL)表达水平显著升高(分别为7.9倍和16.0倍)(p<0.05)。在牙周炎+富氢水组,脂质沉积较低。与牙周炎组相比,牙周炎+富氢水组的血清活性氧和ox LDL水平较低(分别为0.46和0.82倍),主动脉硝基酪氨酸和HEL水平较低(分别为0.27和0.19倍)(p<0.05)。富氢水的摄入可通过降低血清ox-LDL水平和主动脉氧化应激来预防牙周炎诱导的大鼠主动脉脂质沉积。

富氢水对老龄大鼠牙周组织的影响

氧化损伤与年龄相关的炎症反应有关。富氢水的抗氧化作用抑制氧化损伤,这可能有助于抑制与年龄相关的炎症反应。Tomofugi等人研究了饮用富氢水对健康大鼠老化牙周组织的影响。4月龄雄性Fischer 344大鼠(n=12)分为两组:实验组(富氢水处理)和对照组(蒸馏水处理)。大鼠食用富氢水或蒸馏水,直到16个月大。实验组在16个月龄时表现出比对照组更低的牙周氧化损伤。尽管白细胞介素-1β的蛋白表达没有差异,但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牙周组织中Nod样受体蛋白3炎症小体的基因表达被激活。饮用富含氢的水被认为对健康大鼠的牙周氧化损伤具有抗衰老作用,但对炎症反应没有影响。

Tomofugi T, Kawabata Y, Kasuyama K, et al. Effects of Hydrogen-Rich Water on Aging Periodontal Tissue in Rats. Sci Rep, 2014;4, Article 553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58594.html

上一篇:口腔病理学中的富氢水:最新进展
下一篇:学习分子氢与视网膜、听力丧失、牙周炎笔记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