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关于氢医学学习的笔记

已有 883 次阅读 2022-10-6 03: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氢医学学习笔记

氢是元素周期表中最轻的元素,也是宇宙中最丰富的化学物质。大部分氢在其生产现场附近使用,最大的两个用途是矿物燃料加工和氨生产,主要用于化肥市场。氢气很少被视为医疗用途中的重要试剂,尤其是作为治疗气体。

过去,氢很少被视为治疗剂。研究证据表明,氢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抗凋亡和抗炎剂,因此可能在细胞、组织和器官中具有潜在的医学应用。有几种施用氢气的方法,如吸入氢气、雾化吸入富氢溶液、饮用溶解在水中的氢气、注入富氢盐水和进行氢浴。饮用氢溶液(盐水/纯水/其他饱和氢溶液)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更实用,更适合日常消费。

2007年7月,日本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报告说,吸入氢气具有抗氧化和抗凋亡特性,通过选择性地减少羟基自由基(OH)和ONOO,保护大脑免受缺血再灌注(I/R)损伤和中风在无细胞系统中。这项研究引起了全世界的兴趣,科学家们探索了氢在许多疾病模型中的治疗价值。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氢可以保护各种细胞、组织和器官免受氧化损伤。关于氢在急诊和重症监护医学中不同疾病模型中作用的研究结果表明了其保护作用的可能机制。

氢可以作为一种新型治疗剂用在急诊和重症监护医学中的实验研究。氢在急诊创伤和其他危急情况下有许多用途。气体混合物中的氢浓度可提高至约4%。该治疗持续2小时,仅用于检测早期脑损伤的影响,可能会大大延长。同时,除了脑缺血/再灌注和出血外,在各种动物模型中也描述了保护作用,包括对心肌的研究。

在许多其他急性氧化应激环境中,也记录了氢的抗炎、抗氧化和有益作用,包括未控制失血性休克的大鼠模型,其中通过静脉注射与腹腔注射相比,富含氢的生理盐水(>0.6 mM)具有更好的活性。

分子氢改变了基因表达和蛋白质磷酸化。富氢培养基可调节单核细胞/多形核中性粒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和血管内皮通透性,这种作用可能与ROCK蛋白表达降低有关。

研究还发现,氢在心脏骤停和失血性休克的复苏中发挥作用。Huang等人在家兔心脏骤停模型中,腹腔注射氢(10或20ml/kg)可减少神经元损伤并抑制神经元凋亡;这些作用似乎是通过降低氧化应激指标和增强抗氧化酶活性来实现的。在心脏骤停大鼠模型的心肺复苏过程中,吸入氢气(2%氢和98%O2)也观察到了类似的有益效果,与接受治疗性低温的动物相比,接受治疗的动物具有更好的存活率和更少的神经缺陷(Huang, et al. 2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58169.html

上一篇:关于分子氢抗炎作用的笔记
下一篇:感染败血症、脓毒症和分钟氢学习笔记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