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关于氢和类风湿关节炎的考虑

已有 606 次阅读 2022-10-5 23: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关氢抗炎的几点摘要

一些研究报告了氢处理对炎症模型的影响。首先,给予产氢细菌或氢水后,刀豆蛋白A(ConA)诱导的小鼠肝脏炎症减少。其次,氢气的引入降低了ConA刺激的脾淋巴细胞体外产生的TNF-α和干扰素-γ。第三,氢饱和水已被证明可防止右旋糖酐硫酸钠诱导的小鼠结肠炎的发展,这种作用最可能是由于氢抑制巨噬细胞对管腔细菌抗原(如LPS)的反应。富氢水在LPS激活的巨噬细胞和足水肿模型中都具有抗炎作用。

在系统性炎症的小鼠模型中,吸入氢气以浓度和时间依赖性方式显著提高了脓毒症小鼠的存活率。用2%氢气处理小鼠对脓毒症和脓毒症相关器官损伤具有有益影响,如氧化产物水平降低、抗氧化酶活性增加和血清和组织中(HMGB1)水平降低。

在酵母多糖诱导的全身炎症模型中,2%氢处理可保护小鼠免受多器官损伤。一些研究发现,高氧可能有益于脓毒症。然而,高氧的临床应用受到阻碍,因为担心高氧会通过增加自由基形成而加剧器官损伤。氢气和高氧的联合治疗通过抗氧化和抗炎机制增强了治疗效果,可能是治疗脓毒症的一种临床可行方法。吸入氢气可以减轻脓毒症引起的脑损伤。

随着氢研究的深入,科学家们逐渐发现,氢疗法可以显著抑制许多病理信号转导渠道,如NF-κβ、MAPK、Lyn-P和MEK-1以及ERK1/2渠道,最终实现许多疾病的康复。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氢足够温和,它只能选择性地与羟基自由基(OH)和过氧亚硝酸盐(ONOO-)反应,而不会干扰代谢氧化还原反应。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是,因为氢是一种内源性物质,可以实现比其他抗病毒药物更好的组织相容性。

促炎细胞因子,包括白细胞介素-1β、白细胞介素6、干扰素-γ、细胞间粘附分子-1、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趋化因子配体2和肿瘤坏死因子-α以及增殖细胞核抗原,是细胞因子风暴的主要贡献者。

 

将卡拉胶多糖注射到小鼠爪子中可产生急性炎症,伴有水肿、脂多糖激活的巨噬细胞的存在,巨噬细胞分泌肿瘤坏死因子-α和中性粒细胞浸润。在注射富含氢的生理盐水(2.5至10 ml/Kg)4小时后,所有这些参数平均减轻了40%。小鼠摄入氢水也改善了脂多糖诱导的神经炎症[280]。分子氢减轻了由脂多糖引起的症状脂多糖注射液。它还与促进抗炎基因表达有关,例如肿瘤坏死因子-α的下调、白细胞介素-10的上调以及细胞因子表达对抗炎谱的一般调节。除了在炎症过程中减少氧化应激外,氢还有助于促进炎症调节剂表达的变化。在细胞培养中,氢还能够促进血红素加氧酶-1(HO-1)基因的表达。氢通过诱导抗炎分子的表达,在脂多糖刺激的巨噬细胞(RAW 264.7)中发挥抗炎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58165.html

上一篇:关于氢和类风湿关节炎的考虑
下一篇:关于炎症的几点认识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2 许培扬 guest859268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