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肌肌醇加氧酶过度表达加重高糖环境下活性氧的生成并加重细胞损伤:与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相关的新机制

已有 1251 次阅读 2022-10-4 12: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肌肌醇加氧酶过度表达加重高糖环境下活性氧的生成并加重细胞损伤:

与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相关的新机制

肌肌醇加氧酶过度表达加重了高糖环境下活性氧的生成并加重了细胞损伤:与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相关的新机制。糖尿病肾病(DN)的特征是代谢/细胞信号通路的紊乱,产生活性氧。活性氧被视为各种途径的共同特征,它们对肾小球细胞造成损伤。最近的研究表明,肾小管病理生物学在DN的进展中也起着作用。然而,高浓度(25mM)葡萄糖(HG)环境导致肾小管损伤的机制仍然是个谜。肌肌醇加氧酶(MIOX)是一种管状酶,通过葡萄糖醛酸木糖(G-X)途径将肌肌醇分解为d-葡萄糖醛酸。在本研究中,Sun等人的研究证明了G-X途径酶在肾脏中表达,并且在管状细胞系LLC-PK1细胞中,在汞环境下MIOX表达/生物活性上调。他们进一步研究了MIOX过度表达是否会导致肾小管间质损伤加重,这是通过一些与DN进展相关的参数来衡量的。在汞环境下,MIOX过度表达加重了氧化还原失衡,干扰了NAD(+)/NADH比率,增加了活性氧生成,减少了还原型谷胱甘肽,降低了GSH/GSSG比率,增强了抗氧化防御系统的适应性变化。这些变化还伴有线粒体功能障碍、DNA损伤和凋亡诱导、促纤维化细胞因子活性增强和纤维连接蛋白表达,后两者是DN的主要标志。这些干扰在很大程度上被各种活性氧抑制剂(米托Q、二苯基碘鎓氯化物和N-乙酰半胱氨酸)和MIOX/NOX4 siRNA阻断。这项研究强调了一种新的机制,即汞环境下的MIOX通过未经探索的G-X途径产生过量活性氧,从而在糖尿病肾病的进展过程中加剧肾损伤。

Sun L, Dutta RK, Xie P, and Kanwar YS. myo-Inositol Oxygenase Overexpression Accentuates Generation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and Exacerbates Cellular Injury following. High Glucose Ambience: A New Mechanism Relevant To The Pathogenesis Of Diabetic Nephropathy. J Biol Chem. 2016;291:56887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57951.html

上一篇:氢分子对人受损精子活力的刺激作用
下一篇:口服氢水预防大鼠慢性移植物肾病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