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健康男性血清碱化与富氢水

已有 737 次阅读 2022-10-4 03: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男性血清碱化与富氢水

代谢性酸中毒是一种临床障碍,其特征是身体组织和血液中的低pH值以及各种神经肌肉和心肺反应。除了治疗最初的疾病外,酸中毒患者的主要目标是使用碱化剂(如碳酸氢盐)提高全身pH值;然而,与碳酸氢钠给药相关的不良反应(如代谢性碱中毒、钠超载引起的水肿和充血性心力衰竭)可能限制其在代谢性酸中毒治疗中的应用

氢是一种重要的生理调节因子,对细胞和器官具有抗氧化、抗炎和抗凋亡的保护作用,并能缓解多种疾病。口服含氢液体代表了一种新颖、易于使用且安全的向人类输送氢气的方法,富氢水具有高pH值、低溶解氧、高溶解氢和显著的负氧化还原电位值。尽管通过电解、水与产氢矿物的反应或直接接触氢气来生产富氢水是一种基本且成熟的工艺,但其在人类营养中的应用还是相当新的,富氢水作为一种人类营养辅助品上市,同时声称具有降低酸度、抗氧化和抗衰老作用。这些说法是从动物研究中推断出的结果,但尚未在人类身上得到证实。具体而言,由于其高pH值和显著的负氧化还原电位值,口服富氢水作为碱化剂治疗代谢性酸中毒可能对血浆酸度升高的人特别有意义。通过调查每天口服2升富氢水 7天是否会影响年轻健康男性的基线动脉pH值和运动诱发的酸中毒率,并确定有多少参与者在治疗后的随访中经历了不良反应。

19名年龄在20至26岁的健康男性参与者每天接受2升富氢水(在饮料中溶解约1.1毫米/升氢气,氧化还原电位约400毫伏,平均±标准差pH值为9.3±0.3),持续7天,并要求参与者全天啜饮液体。当镁片(NORP Inc,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在饮用前溶解在饮用水中(Mg+2氢O)时,会产生富氢水→ Mg[OH]2+氢)。参与者被要求在研究期间保持他们通常的饮食摄入量,并且不改变他们的身体活动模式。所有程序均按照《赫尔辛基宣言》进行,研究得到了当地机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所有参与者都对自愿参与研究表示知情同意。参与者在干预期的开始(第0天)和结束(第7天)进行血液采样和耐力跑。在隔夜禁食和运动后采集动脉血样,并使用配备微型玻璃电极的pH计通过直接法测定血液pH。指导参与者在干预周结束时通过开放式问卷报告补充的不良影响。通过配对t检验将富氢水干预1周后的基线和运动后动脉血pH浓度与基线值进行比较(P<0.05)。

在干预前阶段,空腹血pH值为7.42±0.01,而运动后pH值则为7.29±0.06。干预7天后,摄入富氢水使空腹动脉血pH值显著升高0.04,运动后pH升高0.05(95%可信区间,0-0.10。在研究结束前,没有志愿者退出,也没有参与者报告补充的任何不良反应。富氢水(每天2升)对健康志愿者(n=19)空腹和运动后血液pH值(平均±SD)的影响。P值用于与干预期开始时的比较(配对t检验)。

服用富氢水制剂1周可提高健康志愿者的空腹和运动后血液pH值,无不良反应报告。证据证实了先前的动物研究表明,富氢水作为一种中和剂可能提供一些益处。然而,与接受碳酸氢盐的志愿者相比,健康志愿者的海拔高度要小得多。口服碳酸氢钠可显著提高基线血pH值2%和运动后pH值3%,而碳酸氢钠给药后显著不良反应的总发生率约为25%。

在干预前阶段,平均±SD空腹血pH值为7.42±0.01,而运动后pH值则为7.29±0.06。干预7天后,摄入富氢水使空腹动脉血pH值显著升高0.04(95%置信区间,0.01-0.09),运动后pH升高0.05(95%可信区间,0-0.10)(图)。在研究结束前,没有志愿者退出,也没有参与者报告补充的任何不良反应。图富氢水(每天2升)对健康志愿者(n=19)空腹和运动后血液pH值(平均±SD)的影响。P值用于与干预期开始时的比较(配对t检验)。

服用富氢水制剂1周可提高健康志愿者的空腹和运动后血液pH值,无不良反应报告。证据证实了先前的动物研究表明,富氢水作为一种中和剂可能提供一些益处。5然而,与接受碳酸氢盐的志愿者相比,健康志愿者的海拔高度要小得多。口服碳酸氢钠可显著提高基线血pH值2%和运动后pH值3%,而碳酸氢钠给药后显著不良反应的总发生率约为25%。3

研究数据显示富氢水对健康志愿者空腹和运动后血液pH值的影响。研究采用了前后设计,没有安慰剂组,但研究结果表明,与碳酸氢盐干预相比,健康个体富氢水的pH升高潜力的顺序不尽相同。另一方面,与碳酸氢盐相比,摄入富氢水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较低,这可能证实了富氢水作为碱化剂在运动诱导代谢性酸中毒患者中的潜在应用。然而,由于这是一项短期试验,长期使用干预措施的依从性可能较差,因此应仔细解释不良反应发生率的估计,仅对少数年轻健康个体进行短期治疗。关于富氢水管理的另一个问题是供应商之间氢含量和/或流体pH值的变化。大多数产品的氢浓度已标准化为0.55至0.65mm/L,而在研究中,液态氢通常以约1.0mm/L的剂量施用。

认为富氢水对所有人都有血液碱化作用还为时过早,因为在生物化学或营养学领域还没有其他已发表的关于富氢水的研究。看来,富氢水在治疗许多有机代谢性酸中毒的情况下可能没有多大用处,但可能在运动诱导的代谢性酸毒症中起作用,然而,使用碱来提高运动能力尚不确定。摄入的剂量和持续时间、干预的氢含量以及个人的健康状况可能会影响富氢水给药的效果。可能需要更长的给药方案、更高的制剂剂量、生物利用度证明和监测其他缓冲指标,以确定富氢水是否具有相当大的碱化作用。尽管本研究调查了健康人,但急性代谢性酸中毒(特别是有机形式的酸中毒,如运动性酸中毒)的适当治疗一直存在争议;因此,需要进一步研究富氢水作为一种潜在的抗酸治疗策略及其在临床患者中的安全应用。

Ostojic SM. Serum alkalinization and hydrogen-rich water in healthy men. Mayo Clin Proc. 2012 May;87(5):50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57899.html

上一篇:褪黑素作为放射防护剂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氢分子对人受损精子活力的刺激作用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