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褪黑素作为放射防护剂的研究进展

已有 792 次阅读 2022-10-4 03: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褪黑素作为放射防护剂的研究进展

褪黑素(N-乙酰基-5-甲氧基色胺)是大脑松果体的主要分泌产物,以其多功能性而闻名。在数百项研究中,褪黑素被证明是一种直接的自由基清除剂和间接的抗氧化剂,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免疫调节剂。褪黑素的自由基清除能力被认为是通过电子供体来解毒各种活性氧和氮物种,包括剧毒的羟基自由基。人们早就认识到,电离辐射的破坏效应是由直接和间接机制造成的。直接作用会破坏细胞中的敏感分子,而间接作用(70%)来自其与水分子的相互作用,这导致产生高活性自由基,如·OH、·H和eaq 以及它们随后对亚细胞结构的作用。褪黑素清除羟基自由基的能力被用作确定其辐射防护效率的基础。事实上,许多体外和体内研究的结果证实,褪黑素保护哺乳动物细胞免受电离辐射的毒性影响。此外,一些临床报告表明,褪黑素单独或与传统放射治疗结合使用,在治疗人类癌症期间产生了良好的疗效:毒性比。Vijayalaxmi等人回顾了实验室研究文献,这些文献记录了褪黑素清除各种自由基(包括电离辐射诱导的羟基自由基)的能力,并总结了应用于设计更大的以转化研究为基础的临床试验的证据,使用褪黑素作为放射保护剂,也用于癌症放射治疗。还考虑了褪黑激素用于保护个人免受辐射恐怖主义的潜在用途。

Vijayalaxmi, Reiter RJ, Tan DX, et al. Melatonin as a Radioprotective Agent: A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and Biological Physics,2004;59, 639-65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57898.html

上一篇:几种损伤睾丸的因素(1)
下一篇:健康男性血清碱化与富氢水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