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辅酶Q10和维生素E对肺的保护作用

已有 2461 次阅读 2022-10-2 00: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雾化辅酶Q10纳米悬浮液:肺抗氧化治疗的通用方法

辅酶Q10(CoQ10)是一种抗氧化剂,被认为是一种膳食补充剂,因其保护和免疫刺激活性而被建议作为治疗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佐剂。这项工作的目的是通过高压均质、表征和稳定性研究来生产三种不同的CoQ10纳米悬浮液,这些悬浮液设计用于通过雾化吸入肺部。选择三种表面活性剂,即卵磷脂、PEG32硬脂酸盐和维生素e TPGS,以稳定CoQ10配方。制剂被鉴定为纳米悬浮液(粒径在35-60nm范围内):用维生素E TPGS获得最小的颗粒,表示为核壳结构。商用空气喷射雾化器输送的辅酶Q10在所有情况下约为负荷剂量的30%。含有PEG32硬脂酸盐的纳米悬浮液具有最高的可吸入分数(70.6%)和最小的MMAD(3.02μm)。稳定性试验表明,90天后,最稳定的配方是含有维生素E TPGS的配方,其次是辅酶Q10卵磷脂配方。有趣的是,这些配方被证明也适用于使用其他气溶胶产生机制的雾化器,如超声波和振动网格雾化器。使用A549人肺细胞对配方及其单组分的体外细胞毒性进行的研究表明,含有卵磷脂和PEG 32硬脂酸盐的配方没有明显的细胞毒性。维生素E TPGS单独被证明能够损伤质膜,然而,当维生素E TPGS存在于含有辅酶Q10的配方中时,细胞损伤减少。

Rossi I, Sonvico F, McConville JT, et al. Nebulized coenzyme Q10 nanosuspensions: a versatile approach for pulmonary antioxidant therapy. Eur. J. Pharm. Sci.  2018;113, 159170.

维生素E醋酸盐在电子烟/抽气相关性肺损伤中的机制

电子烟/吸尘相关肺损伤(EVALI)的爆发已使数千人患病。这种肺损伤是由于吸尘溶液中的毒物与肺表面活性剂之间的物理相互作用造成的。特别是,研究表明维生素E醋酸盐是EVALI的潜在煽动者。肺表面活性物质通过吸附和界面稳定性的机械过程来实现和维持气液界面的低表面张力,对正确呼吸至关重要。利用中子自旋回波光谱,DiPasquale等人研究了维生素E醋酸盐对两种仅含脂质的肺表面活性物质模拟物的机械性能的影响:纯1,2-二棕榈酰-sn-甘油-3-磷酸胆碱和更全面的脂质混合物。研究发现,增加维生素E醋酸盐浓度会非线性地增加膜的流动性和面积压缩性,直至达到一个平台。柔软的膜在吸气时会促进对气液界面的吸附,在呼气时会从界面塌陷。这些发现表明,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在呼气时可能失效,这归因于单层塌陷。这种塌陷可能导致观察到的EVALI症状和体征,包括呼吸急促和肺炎。

DiPasquale M, Gbadamosi O, Nguyen MHL, et al.  A mechanical mechanism for vitamin E acetate in E-cigarette/vaping-associated lung injury. Chem. Res. Toxicol. 2020;33, 2432244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57653.html

上一篇:分子氢对哮喘的作用
下一篇:分子氢作为辅助治疗可能与2019冠状病毒疾病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增加和运动耐受性改善有关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