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肥胖性高血压大鼠模型中的氧化应激

已有 785 次阅读 2022-10-1 05: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肥胖性高血压大鼠模型中的氧化应激

肥胖患者高血压发生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Dobrian等人报道了饮食诱导肥胖大鼠模型中高血压的发展。当给Sprague-Dawley大鼠(n=60)喂食中等高脂肪饮食(32 kcal%脂肪)10至16周时,约一半的大鼠出现肥胖(肥胖倾向[OP]组)和轻度高血压(收缩压158±3.4 mm Hg),而另一半(肥胖抵抗[OR]组)的体重与低脂对照组相当,血压正常(135.8±3.8 mm Hg)。我们在该模型中检测了氧化应激在高血压发展中的潜在作用。作为硫代巴比妥酸反应性物质测量的脂质过氧化物显示,OP大鼠的LDL分数(2.8±0.32 nmol丙二醛/mg蛋白质)显著高于OR和对照大鼠(0.9±0.3 nmol丙二醛/mg蛋白)。此外,饮食16周后,OP大鼠的主动脉和肾脏硫代巴比妥酸反应性物质显著增加(3倍和5倍)。此外,通过荧光素发光测定,OP组主动脉环产生的超氧化物比OR组和对照组增加了2倍。此外,仅OP大鼠肾脏中的游离异丙肾上腺素排泄和硝基酪氨酸增加。通过LDH法测量的OP大鼠的尿液和血浆硝酸盐/亚硝酸盐比OR大鼠减少1.8倍。然而,通过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评估的肾皮质和髓质中的内皮NO合酶表达显示,OP大鼠与OR和对照大鼠相比有明显增加(OP大鼠中的内皮一氧化氮合酶/β-肌动蛋白比为1.3±0.04,OR大鼠中为0.44±0.02),表明该酶可能向超氧化物产生转变。总体而言,数据显示OP动物的NO生物利用度降低,部分原因是氧化应激增加。

Dobrian AD, Davies MJ, Schriver SD, et al. Oxidative Stress in a Rat Model of Obesity-Induced Hypertension. Hypertension, 2001;37, 554-56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57536.html

上一篇:富氢培养基通过Rho相关螺旋蛋白激酶减弱脂多糖诱导的单核细胞-内皮细胞粘附和血管内皮细胞通透性
下一篇:口服氢水作为抗氧化剂对肺动脉高压的保护作用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