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心脏骤停和失血性休克

已有 893 次阅读 2022-9-29 04: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脏骤停和失血性休克

Huang在家兔心脏骤停模型中,腹腔注射氢(10或20ml/kg)可减少神经元损伤并抑制神经元凋亡;这些作用似乎是通过降低氧化应激指标和增强抗氧化酶活性来实现的。在心脏骤停大鼠模型的心肺复苏过程中,吸入氢气(2%氢气和98%氧气)也观察到了类似的有益效果,与接受治疗性低温的动物相比,接受治疗的动物具有更好的存活率和更少的神经缺陷。实验通过在食管和胸壁之间输送交流电诱发心室颤动,建立兔心脏骤停模型。心脏骤停前,将动物随机分为四组:假手术组、心脏骤停组、心脏骤停+低剂量(10ml/kg)氢气组(CA+H2组1)和心脏骤停+高剂量(20ml/kg)(CA+H22组2)。

在第一个实验中,在恢复自发循环(ROSC)后观察动物72小时。在恢复自发循环后24、48和72小时评估神经系统评分。使用过量麻醉剂处死存活至72小时的兔子,收集脑组织并进行Nissl染色以观察海马CA1区的神经细胞损伤。此外,采用TUNEL法检测细胞凋亡。在第二个实验中,在ROSC后观察动物6h。采集血样和脑海马组织,比较四组之间氧化应激指标的差异。

结果:腹腔注射H2可提高72小时存活率和神经功能评分,减少神经元损伤,抑制神经元凋亡。腹腔注射H2可降低血浆和海马组织中的氧化应激指标,并增强抗氧化酶活性。用不同剂量的H2处理的两个CA组之间未观察到显著差异。

结论:腹腔注射H2是一种新的氢给药方法,可减轻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改善心肺复苏的预后。

Huang G, Zhou J, Zhan W et al. The neuroprotective effects of intraperitoneal injection of hydrogen in rabbits with cardiac arrest. Resuscitation 2013;84:690-6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57269.html

上一篇:使用自旋阱α-苯基N-叔丁基硝基酮演示完整犬“昏迷”心肌中自由基的生成
下一篇:雌激素受体β预防心脏纤维化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