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脑出血后,氢不能发挥神经保护作用或改善大鼠的功能结果

已有 981 次阅读 2022-9-25 07: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脑出血后,氢不能发挥神经保护作用或改善大鼠的功能结果

目的: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脑出血(ICH)后活性氧损伤血脑屏障,增加脑水肿。最近,强有力的临床和实验证据表明,氢在各种疾病中具有强大的保护细胞作用。然而,氢对脑出血的影响尚不清楚。本研究旨在探讨氢是否具有神经保护作用并改善大鼠脑出血模型的功能结果。

材料与方法:将50μl自体尾动脉血立体定向注入Sprague-Dawley大鼠右侧尾状核,建立ICH模型。大鼠随机分为四组:假手术组、脑出血/溶媒组、脑出血/氢气组和脑出血/富氢生理盐水组。氢处理3天。在ICH之前、24小时和72小时后对功能结果进行评估。于脑出血后72小时评估出血量、8-羟基-2’-脱氧鸟苷(8-OHdG)免疫组织化学和脑含水量。

结果:无论采用何种给药途径,氢可降低脑内8-OHdG的表达,但不会降低脑含水量或改善功能结果。

结论:不经手术给氢对大鼠脑出血模型无神经保护作用。

Takeuchi S, Nagatani K, Otani N, et al. Hydrogen does not Exert Neuroprotective Effects or Improve Functional Outcomes in Rats After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Turk Neurosurg. 2016;26(6):854-859.

静脉输注富氢液体联合脑池内输注硫酸镁治疗严重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疗效:一项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方案

背景:最近旨在预防脑血管痉挛的研究失败,已将延迟性脑缺血的研究重点从脑动脉收缩转移到其他机制。最近积累的证据表明,早期脑损伤也参与了迟发性脑缺血的发展,氢可以预防早期脑损伤。因此,我们建立了静脉氢输注和脑池内硫酸镁输注联合治疗早期脑损伤和脑血管痉挛的方法。本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旨在研究这种新的治疗策略对重度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脑血管痉挛、迟发性脑缺血和临床结局的影响。

方法:本研究为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设计,在两家医院进行。将450名重度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随机分为三组:(i)Mg+H2组,(ii)Mg组和(iii)对照组。被分配到镁+氢组的患者将接受20毫升/小时的池内硫酸镁输注(2.5 mmol/L),持续14天,以及每天两次的静脉富氢液体输注(200毫升),持续14天。分配给Mg组的患者将接受20 mL/h的硫酸镁池内输注(2.5 mmol/L)14天,以及不添加氢气的正常葡萄糖电解质溶液(200 mL)静脉注射,每天两次,共14天。被分配到对照组的患者将接受不含硫酸镁的池内林格溶液(20 mL/h)14天,以及静脉注射不添加氢的正常葡萄糖电解质溶液(200 mL),每天两次,持续14天。主要观察指标是发生迟发性脑缺血和脑血管痉挛。次要转归指标为3、6和12个月时的改良Rankin量表评分和生化指标。

讨论:本方案是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的静脉氢疗法与脑池内镁输注的研究,有望确定这种治疗策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Takeuchi S, Mori K, Arimoto H, et al. Effects of intravenous infusion of hydrogen-rich fluid combined with intra-cisternal infusion of magnesium sulfate in severe aneurysm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study protocol fo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BMC Neurol. 2014 Sep 9;14:17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56720.html

上一篇:分子氢对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作用
下一篇:富氢生理盐水通过调节内质网应激和自噬减轻实验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后早期脑损伤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