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每次呼气试验:关于检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呼气试验的实用建议

已有 1559 次阅读 2022-7-11 07:2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次呼气试验:关于检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呼气试验的实用建议

2021年的《消化疾病科学杂志》发表了Camilleri和Szarka“每次呼气试验:关于检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呼气试验的实用建议”的文章。文章指出Massey和Wald博士发表在该期上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综合征:呼吸测试正确使用指南”综述文章及时提醒他们,使用无创呼气试验来识别具有非特异性胃肠道症状的患者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可用性和缺陷。非侵入性呼气试验的可用性增加,每种测试都有局限性,导致对非特异性胃肠道疾病患者进行广泛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测试。乳果糖呼气试验基于不正确的前提,因此不正确的解释导致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过度诊断和临床实践中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尽管有局限性,但在适当选择的患者中考虑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应仅采用葡萄糖呼气试验。这篇综述为可疑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葡萄糖呼气试验的最佳使用和适当解释提供了指南。乳果糖呼气试验应从未来使用中丢弃,基于乳果糖呼气试验的文献应相应折扣。

和Wald为他们的建议提供了证据,即由于口盲肠传输加速的混杂影响,包括表现为呼吸氢或甲烷升高的假阳性,因此强烈反对进行乳果糖氢呼气试验。作者在其文章中通过列表的方式确定了有关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诊断的重要原则和方法,可以在临床环境或进行测试的实验室中使用。Fig. 1

 

总结何时进行葡萄糖呼气试验以及如何解释试验结果。

Camilleri和Szarka的文章指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领域一直是共识声明、指南和临床实践更新的主题。虽然建议使用75 g葡萄糖进行90分钟的呼吸采样,同时使用较低的菌落形成单位(CFU[103]/mL)值,对于具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风险因素和/或代谢并发症的患者进行检测可能是可以接受的,当应用于其他健康个体的测试,以评估包括腹胀在内的非特异性症状时,此类测试的解释可能存在问题。由于估计有16%的美国成年人经历过腹胀,并且为搜索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而进行的呼气试验的阳性率非常高,如果不加区分地应用,此类建议可能会导致大量假阳性测试。在他们的研究所,当葡萄糖用作底物时,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比当前建议更严格的条件下进行)的阳性率为23%,而对于乳果糖,其阳性率为34%,与其他地方报道的对照受试者的阳性率相似。这反映了接受乳糜泻血清学检测的非特异性胃肠道症状患者的数量,这仅揭示了乳糜泻的背景人群患病率<1%. 因此,呼气试验中经常出现的阳性结果很可能与真正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无关,而只是反映了总体中测试的背景阳性率。

如果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真的会导致其他健康患者的腹胀,那么除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外,还可能出现一些明显的潜在异常。然而,仔细的放射学研究和肠道气体动力学研究尚未证明这些患者的肠道气体量过大或产生过多,或存在相容性代谢异常。

Massey和Wald强调,当与乳果糖和葡萄糖一起使用时,由于口盲肠传输时间快,呼气试验经常出现假阳性。几项研究表明,为了正确进行呼气试验,应通过闪烁扫描术同时评估口盲肠通过时间,每15分钟采集一次呼吸样本,持续60-120分钟,这主要可以在研究环境中实现。尽管如此,即使以这种方式考虑口盲肠转运问题,综述解释了其他假阳性结果可能来自分泌粘液中存在的内源性粘多糖的排出或残余回肠碳水化合物(来自前一餐)转移到结肠,随后通过正常结肠微生物群进行代谢和释放气体(胃肠反射)。此外,严重便秘的患者在口服甚至不发酵物质(胃肠反射)后,可能会释放粪便中的预成型氢。

当面临假阳性概率非常高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时,选择是:首先,寻找确凿的客观证据,如营养缺乏或小肠解剖障碍;或第二,进行参考标准试验;第三,提供治疗试验。根据定义,对于其他健康的患者,从来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也没有真正的参考标准测试(1),高阳性率所需的治疗性抗生素试验规模将是有问题的,特别是因为停止治疗后的改善仅持续6天,需要连续或非常频繁的抗生素疗程,在其他健康人群中治疗常见疾病和良性疾病(如腹胀)时,抗生素治疗的危害/益处比随之升高。

他们在文章最后提出,尽管抗菌药物,特别是利福昔明,可能改善肠易激综合征(IBS患者的腹胀,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反应是由实际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引起的,因为肠道微生物组的组成与接受安慰剂治疗的非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受试者没有显著差异,而且利福昔明也加速结肠转运。还有证据表明,尽管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呈阴性,但利福昔明可以降低主要腹胀和气胀患者的腹胀评分。

Camilleri和Szarka强烈同意Massey博士和Wald博士的观点,即应强烈反对使用乳果糖呼气试验,葡萄糖呼气试验的使用应仅限于已认识到易感解剖条件或代谢异常或与真实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一致的缺陷的患者,葡萄糖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性能和解释应受到循证指南的约束。由于进一步分析了在没有易感解剖条件或营养缺陷的情况下进行阳性检测的含义,作者同意在根据未正确执行或解释的葡萄糖呼气试验阳性结果进行治疗时需要谨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46743.html

上一篇:北美共识指南对氢和甲烷呼气试验影响的表现和解释
下一篇:癌症病人治疗后的管理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