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Kleine-Levin综合征的症状是否与FDG PET上丘脑的低代谢有关?

已有 1864 次阅读 2022-4-21 07: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Kleine-Levin综合征的症状是否与FDG PET上丘脑的低代谢有关?

克莱恩-莱文综合征(Kleine-Levin Syndrome)是一种罕见的周期性发作的疾病,其特征是嗜睡,每天最多可睡20小时;强迫性贪食;以及行为变化,比如异常不受抑制的性欲。这种疾病主要影响青少年男性。清醒时,受影响的个体可能会表现出易怒、缺乏活力和/或缺乏情绪。他们也可能出现困惑、迷失方向和幻觉。患者可能会在数周或数月内没有症状。如果出现症状,症状可能会持续数天到数周。在某些情况下,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最终消失。然而,这些事件可能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再次发生。克莱恩-莱文综合征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然而,研究人员认为,在某些情况下,遗传因素可能会导致某些个体具有发展该疾病的遗传倾向。据认为,克莱恩-莱文综合征的症状可能与大脑中有助于调节睡眠、食欲和体温(下丘脑)等功能的部分功能失调有关。一些研究人员推测克莱恩-莱文综合征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Xie等人在2016年第3期的《Clin Nucl Med.》报告了一名15岁的青春期克莱恩-莱文综合征男性患者,超过3年以上出现间歇性、反复的嗜睡,持续1周至3周。脑部MRI、视频EEG、血清和脑脊液分析均未显示任何异常。当患者出现症状时,进行FDG PET/CT扫描,显示症状期丘脑和下丘脑明显对称性低代谢,以及皮质轻度均匀性糖代谢降低。有趣的是,当患者无症状时进行的另一次FDG PET/CT扫描发现,丘脑和下丘脑的低代谢程度要轻得多(Xie, et al. 2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34897.html

上一篇:马凡氏综合征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下一篇:慢性疲劳综合征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