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短肠综合征、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衰竭

已有 1748 次阅读 2022-4-20 13: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短肠综合征、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衰竭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短肠综合征疾病患者中有高患病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临床特征因肠衰竭的原因而不同,可能与基础疾病的症状相似。短肠综合征患者容易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现象,使短肠综合征成为引起肠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儿童有更高的风险。肠道解剖、分泌或运动异常,这会损害体内平衡机制,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后,可显著损害消化和吸收功能,并可能延迟或阻止断奶全肠外营养。此外,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还可能是与肠衰竭相关肝病的原因之一,在某些情况下甚至需要肝移植。在短肠综合征患者中,传统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评估方法可能不可靠。使用抗生素治疗作为一线方法来管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目前仍然是一个争论的问题,而其他方法,特别是需要从整合医学,综合治理来治疗。

由于解剖和其他因素,肠功能衰竭患儿存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风险。Gutierrez等人进行了一项小肠功能衰竭患儿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危险因素及十二指肠抽吸物诊断率的回顾性研究。他们回顾了57名2.0-9.2岁的儿童。诊断包括运动障碍(28%)、坏死性小肠结肠炎(16%)、闭锁(16%)、腹裂(14%)和先天性巨结肠(10.5%)。其中有40名患儿(70%)确诊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接受肠外营养的患者更容易出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70%对35%,P=0.02)。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证实肠外营养给药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独立相关,与发生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的风险无关(Gutierrez, et al. 2012.)。

儿童短肠综合征的治疗现状综述

短肠综合征是指由于先天性或后天因素导致大部分肠道切除或丧失后出现的吸收不良状态。本文概述了儿科短肠综合征的最新管理。儿科短肠综合征人群非常异质。据估计,短肠综合征的发病率为每10万活产24.5例。可用的营养、医疗和外科治疗需要综合评估。因此,多学科肠道康复计划(IRP)对于这些复杂患者的管理是必要的。IRP管理的重点是肝脏保护策略,以尽量减少肠衰竭相关肝病;积极预防导管相关血流感染;战略营养供应,以优化肠内热量的吸收;以及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肾钙质沉着症和代谢性骨病的管理和预防。随着短肠综合征患儿的存活率目前超过90%,小肠移植的应用也在不断发展。创新疗法的引入,如肠促激素(包括胰高血糖素样肽-2)的联合治疗,可能会进一步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34813.html

上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导致蛋白丢失性肠病
下一篇:益生菌对大鼠小肠大面积切除后肠道再生和细菌移位的影响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