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超重和肥胖儿童非酒精性脂肪肝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关系

已有 1415 次阅读 2022-4-20 08:5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超重和肥胖儿童非酒精性脂肪肝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关系

儿童肥胖和超重率的增加,突显了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儿童慢性肝病最常见的病因。有许多研究支持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肠道微生物群发生改变的观点。非酒精性脂肪肝被认为是代谢性炎症的关键,肠道微生物群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Belei等人对125名10-18岁超重和肥胖儿童以及120名年龄和性别匹配的对照组儿童进行研究。评估超重和肥胖儿童中有无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病率,以及肠道失调是否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因素。所有受试者均通过葡萄糖氢呼气试验评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使用腹部成像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对所有儿童进行非酒精性脂肪肝评估。在125名肥胖儿童中,47名(37.6%)出现肠道失调,78名(62.4%)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阴性。对照组只有4人(3.3%)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肥胖组中有28人(59.5%)中检测到非酒精性脂肪肝,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阴性肥胖组的8人(10.2%),而在对照组的无人(0%)检测到非酒精性脂肪肝。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肥胖组的儿童转氨酶水平升高的比率较高:天冬氨酸转氨酶(ASAT)(53.1%对6.4%)和丙氨酸转氨酶(ALAT)(59.5%对7.6%),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阴性肥胖组相比,高血压(23.4%对5.1%)和代谢综合征(44.6%对9%)。他们的研究表明患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肥胖儿童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增加。肠道失调与饮食之间的关系会影响肠肝轴(Belei, et al. 20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34738.html

上一篇:肥胖儿童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多发性肠肝轴异常
下一篇:肥胖儿童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多发性肠肝轴异常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