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脂多糖与人体关系很密切

已有 2494 次阅读 2022-4-18 13:2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脂多糖与人体关系很密切

生活在我们体内和身上的细菌群落对我们的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特别是人体肠道微生态系统对人体内的功能发挥中起着重要作用。肠道环境除了古生菌、真核菌和病毒外,还包括许多细菌,它们都通过产生活性代谢物,在维持健康宿主的体内平衡和重要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微生物衍生的代谢物通过向宿主代谢发出信号,将肠道微生物群与循环系统、免疫系统和激素系统连接起来。有多种因素会导致微生物群落的内稳态失衡,对人体健康和疾病影响最广泛和重要的是肠道菌群失衡,特别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以改变膜粘膜的完整性使肠粘膜通透性增加、小肠革兰氏阴性杆菌产生脂多糖移位增加、免疫系统改变和低强度全身炎症的发生有关。内毒素血症可以被认为是与几种慢性疾病相关的亚临床炎症的一个原因肠道细菌的生长促进局限性局部区域的疾病,如慢性炎症性肠病,以及偏远地区,包括肝脏、心脏、大脑、皮肤和造血系统。

肠道共生菌群及其具有强免疫激活特性的成分(如脂多糖、肽聚糖、超抗原、细菌DNA、Hsp)参与各种复杂、多因素和多基因疾病的发病机制,包括炎症性肠病、牙周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动脉粥样硬化,过敏,多器官衰竭,结肠癌等。根据卫生学假设,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率的增加可能是由于早期微生物暴露的变化,早期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特别是那些产生脂多糖的物种,导致免疫成熟度的改变,影响自身免疫和过敏性疾病的发病。

据估计人类在肠腔中至少含有一克脂多糖。在健康成人的血浆中可能发现少量的脂多糖(1-200pg/ml),表明肠屏障以良好的效率发挥其排斥作用。低水平(例如0.4ng/kg)的脂多糖给药已被证明会引起急性焦虑、抑郁症状、认知缺陷和内脏疼痛敏感性增加。较高的循环脂多糖与腹部肥胖、较高的胰岛素、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和其他心血管和糖尿病风险指标呈正相关。脂多糖上调AP活性并诱导肝脏氧化应激。

肠道微生物群的改变会导致肠壁的破坏,并促进细菌及其活性代谢物病原体相关分子模式(PAMPs)的增加移位,这是一种经常引起全身炎症的事件,称为内毒素血症。微生物研究表明,许多自身免疫性疾病都是感染性疾病。脂多糖在宿主-病原菌与天然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中起着关键作用。对哺乳动物免疫系统有着深刻的影响,在许多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脂多糖是导致“代谢性内毒素血症”的罪魁祸首,它导致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如一型和二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多发性硬化症、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脂多糖引起的免疫功能改变可导致不同肾脏免疫反应增强,并可导致肾功能不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34479.html

上一篇:检查呼气一氧化碳的意义
下一篇:脂多糖与人类自身免疫有关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