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Roux-en-Y胃分流术患者的恶心、腹胀和腹痛:问题多于答案

已有 1023 次阅读 2022-4-6 12: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Roux-en-Y胃分流术患者的恶心、腹胀和腹痛:问题多于答案

减肥手术是治疗严重肥胖最有效的方法。手术后,患者可能会抱怨胃肠道症状,但他们的解剖结构改变可能会使调查难以执行或解释。特别是,Roux-en-Y胃分流术(RYGBP)产生了一个不易进入的排除段。我们提出了一个案例,说明了在调查RYGBP患者抱怨非特异性胃肠道症状时遇到的一些困难。讨论了检查排除片段的选择,并回顾了RYGBP患者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诊断和意义。

Decker GA, DiBaise JK, Leighton JA, et al. Nausea, bloating and abdominal pain in the Roux-en-Y gastric bypass patient: more questions than answers. Obes Surg. 2007 Nov;17(11):1529-33.

 

Roux-en-Y胃分流术后肠道细菌过度生长

本研究的目的是报告两名接受减肥手术的患者出现严重营养不良,与肠道细菌过度生长有关。两名女性患者(体重指数分别为49和50 kg/m(2))接受Y-en-Roux胃分流术。第一位患者在术后21个月内体重下降了52%;另一种是术后15个月内,初始体重下降34%,结果分别为62公斤和45公斤。然而,两名患者均报告乏力、毛发脱落和水肿,一名患者还报告腹泻,但均未出现发烧。他们各自的白蛋白水平分别为24和23 g/l。呼吸氢试验表明细菌过度增殖。环丙沙星和四环素治疗30天后,他们的白蛋白水平和营养状况都有所改善,这两个结果都得到了氢呼气试验的证实。细菌过度生长是一种重要的并发症,可能会影响接受肠道手术(如Y-Roux吻合胃成形术)患者的临床进展。在临床怀疑或确诊的情况下,应使用足够的抗生素,有时需要周期性重复使用。

Machado JD, Campos CS, Lopes Dah Silva C, et al. Intestinal bacterial overgrowth after Roux-en-Y gastric bypass. Obes Surg. 2008 Jan;18(1):139-43.

肥胖患者Roux-en-Y胃分流术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硫胺素缺乏

有人提出,肥胖患者胃转流术后硫胺素缺乏是由于长期恶心呕吐所致。我们假设硫胺素缺乏是由肠道生态改变引起的。本报告包括2项回顾性研究,研究对象是1999年至2005年在我们机构接受Roux-en-Y胃旁路手术的肥胖患者。在第一项研究中,80名患者(52名女性和28名男性)测量了全血二磷酸硫胺素水平和血清叶酸水平。在这80名患者中,39名(49%)患者的二磷酸硫胺素水平低于参考范围的下限,39名患者中的28名(72%)患者的叶酸水平高于参考范围的上限,这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指标。在41例硫胺素水平正常的患者中,只有14例(34%)的叶酸水平高于参考范围的上限(chi(2)检验,P<0.01)。在第二项研究中,21名患者(17名女性和4名男性)的二磷酸硫胺素水平低于参考范围的下限,葡萄糖氢呼气试验异常,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一致。15名患者接受了口服硫胺素补充剂,但在所有15名患者中,硫胺素的重复水平仍然很低。其中9名患者随后接受了口服抗生素治疗;所有9名患者的硫胺素水平均正常。这些结果支持这样的假设,即肥胖患者胃旁路手术后,肠道生态改变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并导致硫胺素缺乏。

Lakhani SV, Shah HN, Alexander K, et al. Small intestinal bacterial overgrowth and thiamine deficiency after Roux-en-Y gastric bypass surgery in obese patients. Nutr Res. 2008 May;28(5):29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32737.html

上一篇:[转载]全胃切除术的长期后果
下一篇:过敏性Schönlein紫癜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