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胰胆管疾病中的内毒素血症

已有 1529 次阅读 2022-3-29 03: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胰胆管疾病中的内毒素血症

51%-85%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存在内毒素血症。坏死性胰腺炎伴有持续明显的内毒素血症。血液和腹腔液中内毒素的存在与急性胰腺炎的严重程度、全身并发症和死亡率相关。在非存活组比存活组更常见内毒素血症。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早期内分裂素IgM水平相反降低,但轻度胰腺炎患者的水平相对不变。在急性胰腺炎患者中,肠通透性增加,这与血浆内毒素血清TNF-α,IL-6和CRP水平相关,并且与CT估测的严重指数相关。

在器官功能障碍的患者中,粘膜功能早期受损。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结肠粘膜组织中紧密连接PS(闭塞素和ZO-1)表达降低,其中62%的患者外周血中出现细菌移位。肠道屏障的失效有可能导致细菌和炎症产物通过肠壁移位,从而导致坏死胰腺的感染和全身炎症反应。血浆内毒素与肠球菌的丰度呈正相关,而血清IL-6水平与肠杆菌科和肠球菌丰富度呈正相关,与双歧杆菌呈负相关,提示肠道菌群失调可能与急性胰腺炎的内毒素血症和炎症有关。

梗阻性黄疸与内毒素的关系早在1976年就被发现,当时Bailey在梗阻性黄疸患者67%的门静脉血和54%的外周静脉血中检测到内毒素血症,并认为这种内毒素血症主要是肠源性的。他还指出,有内毒素血症的患者术后内源性肌酐清除率明显下降,而没有内毒素血症的患者则没有。以下研究进一步证实恶性梗阻性黄疸引起内毒素血症和炎性细胞因子血症。一些作者报道了肠道通透性增加,这也与细菌移位相关。

梗阻性黄疸患者的十二指肠上皮中进一步发现紧密连接改变,阻塞蛋白-1和-7表达降低。内毒素血症作为梗阻性黄疸的一个关键介质的意义由此通过LAL试验及其修饰得到证实。梗阻性黄疸患者的血浆内毒素基线水平出乎意料地低,且不受胆管引流的影响,而增加的内毒素结合蛋白(血清脂多糖结合蛋白、sCD14和bpi)在引流后降低。内毒素检测可能受到黄疸血浆黄色的影响。其他方法(比浊法或内毒素活性法)可解决黄疸患者的这一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31465.html

上一篇:酒精、胃肠道和胰腺
下一篇:与胰腺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关的疾病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