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阿尔茨海默病中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已有 1935 次阅读 2022-3-8 04: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阿尔茨海默病中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动物研究结果和临床数据支持肠道微生物群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Kowalski 和Mulak进行了一项初步研究以评估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病率以及肠道炎症和通透性的粪便标志物。这项研究包括了45名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和27名对照组。共病、药物治疗和胃肠道症状的数据来自医疗记录和问卷调查。使用乳果糖氢呼气试验评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通过ELISA检测评估粪便钙卫蛋白和zonulin水平。在49%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和22%的对照组中发现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呼气试验的阳性结果。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阴性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在认知损害程度、共病和使用的药物方面的对比分析没有显示出任何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除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比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阴性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更不常见的烧心。与对照组相比,阿尔兹海默病组的粪便钙卫蛋白和zonulin水平中位数分别为43.1和64.2μg/g以及73.5和49.0 ng/ml。在阿尔兹海默病患者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存在与粪便钙卫蛋白水平无关。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特征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病率较高,与粪便钙卫蛋白水平升高无关,这可能与用于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胆碱能药物的抗炎作用有关(Kowalski and Mulak. 2022.)。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治疗已被证明可以调节神经炎症、运动和认知结果。然而,到目前为止,阿尔茨海默氏痴呆症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之间还没有联系。Sim等人进行了一项试点研究旨在评估新加坡综合医院门诊患者阿尔茨海默氏痴呆症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病率。对48名患者进行氢呼气试验,客观地对胃肠道症状及其严重程度进行评分,并将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症状评分和平均呼气试验值与年龄和性别匹配的对照组进行比较,对照组不符合DSM-V标准的可能阿尔茨海默病,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呼气试验阳性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症状的患病率不高于对照组。这表明,在之前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研究中发现的肠道微生物组变化和肠道炎症增加可能是通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以外的途径影响的,并且可能比单纯的小肠细菌数量增加更复杂。相反,未来的研究可以沿着小肠微生物群或胃肠道其他部位(如结肠或胃)病理学的定性变化方向进行,而氢呼气试验无法充分捕捉这些方面(Sim, et al. 20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28475.html

上一篇:肠道疾病与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关系
下一篇:肠转流综合征患者的过敏性Schönlein紫癜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