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肠道菌群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

已有 1299 次阅读 2022-3-7 13:25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肠道菌群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

肠道微生物群与肠神经系统与大脑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激素和免疫系统有直接联系。微生物群可以影响应激反应、免疫反应、消化激素控制以及易患各种疾病,如肠易激综合征、肥胖、糖尿病、抑郁和焦虑。反过来,肠神经系统,或中枢神经系统也可以影响微生物群中的细菌模式以及肠道的消化过程。肠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和肠道微生物群可以相互作用,产生消化、神经、免疫和激素系统的功能障碍,并影响心理健康。

大脑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轴是控制应激反应的中心,既受肠神经系统的影响,也对肠神经系统发挥影响作用。应激反应主要由大脑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轴控制,在生命早期可直接受到肠道异常细菌的影响。

2、血清素连接肠道微生态和精神活动

肠道中最常见的神经递质是血清素。超过90%的血清素存在于肠道。血清素,又称5-羟色胺(5HT)是一种神经递质,有时被称为“幸福荷尔蒙”,影响情绪、抑郁和焦虑,在肠道中浓度最高。肠道中的细菌在调节宿主血清素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肠道微生物群与焦虑和抑郁的关系是通过血清素在这些疾病中起着关键的桥梁作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是焦虑和抑郁的一个潜在因素。当发生小肠过度生长时,会对胃肠道造成严重破坏,导致吸收不良、炎症和神经递质失衡。因此,当肠粘膜在炎症状态下受损,如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会干扰体内的血清素水平,从而导致焦虑和抑郁。如果焦虑和抑郁伴随着消化系统症状,如腹胀、气胀、便秘或腹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28397.html

上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抑郁和焦虑
下一篇:脑雾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关系的研究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