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影响迁移运动复合体

已有 1608 次阅读 2022-1-20 03:46 |个人分类:胃肠动力|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影响迁移运动复合体

肠道有一个由5亿多个神经元组成的密集网状网络,这些神经元与其他神经细胞一起构成肠神经系统。肠神经系统支配肠平滑肌细胞,支配肠混合和蠕动收缩。

在禁食期间,肠神经系统通过小肠发送电活动波,将内容物沿胃肠道移动到结肠。这被称为迁移运动复合体。迁移运动复合体对于防止细菌进入小肠和结肠至关重要。在动物模型中,破坏迁移运动复合体功能的药物已被证明可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而恢复迁移运动复合体功能可将小肠细菌密度降低至正常水平。

迁移运动复合体受多种情况的影响,包括解剖异常,如胃肠手术、肠憩室或瘘管,以及神经病、自身免疫、炎症或代谢性疾病。它还受到内分泌疾病的影响,包括甲状腺功能。甲状腺激素通过调节肠神经系统、改变平滑肌功能和迁移运动复合体影响肠道运动。甲状腺功能低下会损害迁移运动复合体的功能,影响胃肠的运动能力。甲状腺功能减退与胃排空延迟、肠蠕动频率降低和口盲肠转运时间减慢有关,通常会导致便秘。因此,这是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常见的胃肠道症状和便秘。

有些患者可能虽然存在胃肠运动缓慢,但是,由于小肠远端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良和发酵产生气体和小分子物质,在结肠造成高渗压,而导致腹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21773.html

上一篇:体位性直立性心动过速综合征严重程度和频率评分 
下一篇:甲状腺功能减退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关系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