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肥胖和精子受损

已有 1657 次阅读 2022-1-14 06:18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肥胖和精子受损

科学研究证明肠道微生物组与睾丸功能之间存在种联系。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相关内毒素与低度全身炎症、睾丸激素生成减少和精子质量受损相关。研究表明肥胖可能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高风险相关。肠道微生物组具有已知的代谢作用。在一项对5项研究共515名符合资格人群的荟萃分析文章表明肥胖个体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风险高于非肥胖个体。荟萃分析结果发虽然结果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但肥胖个体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风险大约是非肥胖个体的两倍。当只包括来自西方国家的研究时,风险增加到三倍并达到统计学意义。这些观察结果可能表明肥胖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易感因素(Wijarnpreecha, et al. 2019.)。

Pearce等人对37名不育男性进行的初步研究证实,体重指数、肠道通透性增加(血清zonulin)、代谢性内毒素血症、精子DNA氧化损伤(精液8 OhDG)和精子DNA断裂水平增加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代谢性内毒素血症与精子DNA氧化损伤水平的增加呈正相关,即使调整了年龄、体重指数和禁欲天数等相关混杂因素,这种关系仍然显著。这些观察结果表明,代谢性内毒素血症及其相关的氧化应激可能是肥胖男性精子DNA损伤的关键驱动因素。他们的研究证实肥胖、增加肠道通透性和内毒素暴露与氧化介导的精子DNA损伤之间存在联系(Pearce, et al. 2019.)。

 肠漏和脂多糖入血引起的内毒素血症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重要并发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通过代谢性内毒素血症对男性生殖功能造成影响。可以假设肥胖相关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道通透性增加以及由此产生的代谢性内毒素血症可能会激活男性生殖道内的炎症,导致活性氧产生增加、精子氧化应激和DNA完整性下降。

Tremellen等人的研究初步支持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精子发生受损之间的联系。小肠与结肠不同,不受厚厚的粘液屏障的保护。在有细菌存在的情况下,小肠zonulin通过触发上皮紧密连接的分离而增加肠道通透性,从而给细菌进入血液提供条件。他们的数据证实血清zonulin生成量与体循环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而肠道通透性的这两个标记物与血清睾酮之间存在负相关。这些观察结果支持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导致肠道通透性和体循环增加,进而损害睾丸功能的概念(Tremellen, et al. 2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20950.html

上一篇:内毒素引起的炎症可减少育龄男性睾酮的产生
下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症状和潜在因素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